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2005:玉米抱团 苏丹红惹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08:14  三秦都市报
醒目三十年之2005:玉米抱团苏丹红惹祸
2005年超女总冠军李宇春

  2005年是“十五”最后一年。这一年我们的快乐曾达到沸点:从3月持续到8月的超级女声活动,成为中国电视观众周末晚间的一场声势浩大的狂欢盛宴。一时间,“玉米抱团、凉粉成行、粉笔处处、粽子旁观”,上亿观众愣是捧出来新一代的属于平民的偶像。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几位名不见经传的业余歌手神话般地变成了全国瞩目的超级明星;10月飞天的神舟六号,在经过了115.5小时的太空飞行并完成了大量科学试验后,顺利返回。当两位航天员平安走出返回舱时,举国上下一片欢腾;11月11日,五个活泼可爱的吉祥物,揭开了北京奥运1000天倒计时的帷幕。

  这一年的新年伊始,环保总局重拳出击,向30个总投资超过70亿元的违法开工项目发出停工令,违法者终于低下了嚣张的头颅,向法律和民意认错。从年初倡导“绿色GDP”开始,到刮起环保风暴,直至年末的松花江污染事件,每一次都引来社会各界热切关注。

  这一年火热的夏天,声势浩大的全民节约运动在全国展开。节水、节电、节约资源,成为政府、企业和民众自觉的行动;而前几年由环保部门力推的循环经济,演绎为多部门合力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使环保顺理成章、理直气壮地融入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多年未得到解决的环保与经济“两张皮”问题,由此找到了破题的金钥匙。

  这一年的4月26日,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走出南京禄口机场,3天后,国共领导人的手在60年后再次握到了一起。除去连战的这次“和平之旅”,江丙坤的“经贸之旅”,宋楚瑜的“搭桥之旅”,郁慕明的“民族之旅”,李敖的“神州文化之旅”让这一年给予了我们太多两岸关系的期望,台湾水果的零关税,赠台大熊猫的选拔,让我们与台湾的关系更加亲密。

  200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60周年,国内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媒体把焦点对准“二战”老兵,他们当年的付出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尽管他们已经或即将退出人生舞台,但他们将永远是历史的主角。这一年,两部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以别致的方式与大家见面,《物权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个人所得税法》则举行了人大立法上的首次听证会。

  就在超级女声为蒙牛写下了中国企业公关最经典一笔的时候,食品产业却在这一年迎来了一个多事之秋:从年初的苏丹红事件、到雀巢风波、再到回炉牛奶的曝光,食品企业所曝出的“危机事件”接二连三的挑战着消费市场的神经。也是在这一年,已经在监狱待了11年的佘祥林被无罪释放,因为当年认为被他杀死的妻子还活着,社会开始把更多的目光投射到案件冤错率上。法律散发出了更多的人文关怀,而更多普通人身上闪现出的人性的光芒足以温暖我们的记忆,震撼我们的内心。我们至今也不能忘记他们:江苏女教师殷雪梅,在突然出现的大货车面前,推走了几名学生,并用自己的身躯保护了几名学生完整的容颜;天津老工人白芳礼,在退休以后重操三轮车旧业,他将挣来的35万元全部资助给了家庭困难的孩子,他的遗产清单只有三样:三轮车、收音机、小黄莺……

  本报记者 高峰

  中国脚步

  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

  10月12日—1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进行有人参与的空间实验活动方面取得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

  12月28日—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充分肯定了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的农业和农村工作。 本报记者 高峰

  陕西大事记

  3月9日,西安“大唐西市”遗址恢复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这是西安市“复兴皇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11日,大型唐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开园。该园总投资13 亿元,占地1000亩,该园拥有全球最大的水幕电影和世界上最大的户外香化工程特色。9月25日,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建设。它的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具有战略意义。

  11月10日至11日,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10个国家的800多名国家政要、专家学者和工商企业界人士就能源、金融、旅游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研讨。

  12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规划》涉及陕甘宁三省区,国家将共计投资229亿元,其中在陕西的投资达155亿元。这是渭河史上也是陕西省历史上获得的最大一笔中央贷款。

  本报记者 高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