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克强向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致祝词(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祝词。以下为李克强讲话全文:

  今天,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国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和残疾人工作者的一件喜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共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这里,我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残联五大,是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30年来,改革开放极大地激发了我国社会发展的生机活力,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谱写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和社会文明进步,我国残疾人事业迈出了历史性步伐,取得了辉煌成就。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壮大,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充分展示了我国人权保障的广泛性、公平性、真实性,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国残联五大,适逢中国残联成立20周年。20年来,党和国家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建立健全了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普遍设立了政府残疾人工作机构,大力倡导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广泛开展了残疾人事务的国际交流合作,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大力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牢固树立服务残疾人的意识,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众,注意倾听他们的疾苦,反映他们的愿望,维护他们的权益,推动他们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实际问题的解决,使残联组织成为残疾人之家、使残疾人工作者成为残疾人之友,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克服种种困难,自强不息、勇于拼搏、超越自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创造了许多身残志坚、奋斗成功的感人事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残联四大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我国残疾人事业又迈上了新的台阶,我们成功举办北京残奥会,我国残疾人运动员以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体育才华和拼搏精神,集中反映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长足发展,为全世界所瞩目。

  现在,我国残疾人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得到尊重和保障,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增多、范围扩大、能力增强;我国残疾人事业已发展成为以“平等、参与、共享”为目标,以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权益保障、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社会事业,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具有特点、科学发展的道路。

  自有人类就有残疾人,目前我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残疾人是社会中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同样也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使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不断改善残疾人状况,有利于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调动和发挥残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树立我国良好国际形象。在新的形势下,不断推进残疾人事业,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提出了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这些重大部署,为促进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和鼓舞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不断前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残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