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棱陈义初:为官两任五味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3:07  郑州晚报

  多棱陈义初

  为官两任,五味人生

  市容市长

  每到周末,陈义初不休息,其他委局和区街的领导也不能休息,而且心里还很紧张,因为陈市长除了到外地出差,他都要走街串巷查市容卫生,发现问题就毫不留情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并且下周末他还要复查。他还让电视等新闻媒体曝光,让市民和他一起监督,一时间,周末的郑州电视台的新闻收视率节节攀升。

  10年间,他的足迹踏遍郑州市大街小巷、居民住宅、车间工地,或检查市容卫生,或解决群众投诉的具体问题。市民惊喜地发现,原来困扰他们的垃圾、污水问题被处理好了,出租车停放规矩了,占道经营、交通堵塞等“老大难”的问题缓解了。

  民生市长

  “我不是学城市管理的,但我知道一个道理:绝大多数老百姓想要什么东西,你就给他什么东西。”基于这样的惠民思想,陈义初那届政府做出的一系列决策让许多郑州市民受益不小:60岁老人免费坐公交,公园免费开放,步行500米要见到广场游园……

  “现在看来我们的意识还是很靠前的。”说起社区建设,陈义初如数家珍,在全市先后建了300多个社区,并在全国率先提高了社区干部的工资待遇。还为社区建设拟了“三个一工程”,要求每个社区必须有一个居民文化活动室、一个医疗服务站、一个警务室。这样的社区建设和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另外对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也在全国开了先例。

  开放市长

  有人说陈义初是一个深具民主自由意识的人,其思想总是超前一步,他的做法总是开风气之先,他的一些设想在中央提出号召以前,郑州就已经开始做了。

  比如他刚当市长时就提出了公务员要树立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这给他招来批评一片。有人说他这是资产阶级政治家的思想,不是共产党的提法。为此陈义初一再解释:为纳税人服务和为人民服务并不矛盾。“我们的各级干部是老百姓的公仆,应该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你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必须树立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

  为了让民主氛围更浓郁一些,让老百姓的参与度更高、更广泛,当时陈义初在一次旅游会议上提出在“城市一日游”行程中开放市长办公室的设想,欢迎市民参观。

  争议市长

  正是思想超前,多开先河,所以陈义初当年提出的许多设想有过争议。

  例如马路上的行道树的问题,他的观点是要建森林中的城市,因为到过国外的人都知道,国外的马路两旁不都有行道树的。所以在花园路、文化路拓宽改造时就出现了“要修路先砍树”的说法。

  对于瓜农进城卖瓜的问题,有三种意见:第一种是完全放开,让瓜农开着自己的奔马车等进城售瓜;第二种是瓜农进城售瓜限时限地,有条件放开;第三种是瓜农不能开拖拉机和机动三轮车进城。

  陈义初至今仍在坚持:“我认为第三种方案只要坚持下去,市场流通就会自动解决这个问题。就像交通规则,开始实行大家都觉得不方便,养成习惯了,自然就好了。”

  遗憾市长

  离开市长位置的陈义初也有很多遗憾,有些是自己想做好而没有做好的事情,有些是自己开始做还没有做完的事情。

  比如,航海路上车流量大,长途客运总站进出的车辆又多,进出不方便还影响交通,他提出将长途客运总站的大门改到其他路上,当时考虑好了但没有来得及做。上学难,看病贵的问题,自己看出问题在哪里了,但没有解决。参与了郑东新区的决策和概念性规划方案制定,但还没有起步就走了……

  平民陈义初

  陪太太喝胡辣汤,补看国外大片

  今年8月份,第三届豫商联合会将如期召开,而早在1月份,陈义初从省政协离职,当选为河南省豫商联合会首届会长。

  他说,2003年初卸任不做市长到现在,做了很多事情,其中一件让他最感到高兴和其乐无穷的事,是学会了计算机打字输入,作为上海人,拼音学得不好,打字难呵,但他从一小时输入一两百字,现在每分钟能输入一两百字了。

  其实,卸任后的陈义初还有很多乐趣呢。他说,现在每天早上都可以陪太太去中原区一家胡辣汤店喝胡辣汤吃单边油条,晚上可以去丹尼斯或新玛特去看看有没有新款的时装,还有时间补看一些过去想看而没有时间看的国外大片……

  小写陈义初

  分类垃圾的故事

  陈义初的夫人阎育明曾任郑州市外事办公室主任。她在日本做过访问学者,回国后,也像在日本期间一样,在家里搞了分别是“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污染”的三个垃圾筒,并把自家的垃圾归类投放。陈义初就劝她,你这样搞很环保,但最终环卫部门没有这样归类,不信你跟着看看,果然太太把垃圾分类放到垃圾回收处,环卫工人一股脑地就装到垃圾车里了。

  市政府周围建筑的故事

  裕达国贸,科技馆,郑州博物馆,围绕在市委、市政府大院周围,造型新颖的建筑让市民欣喜不已。有想象力的市民这样描绘:裕达国贸是一双筷,博物馆像火锅,科技馆是冰激凌,市政府大楼是蛋糕,旁边的小花园是一盘菜。陈义初听了虽然觉得市民把政府精心建设的景致说得太通俗了点,但也很高兴,这说明市民是关注和从心里是喜欢这些建筑的。

  红灯笼的故事

  2001年,第十四届世界中等城市合作发展网(简称“芝麻网”)年会在郑州召开。负责接待工作的郑州市外办建议在碧沙岗公园南门草坪上举办一个晚间冷餐会,在检查准备工作时,陈义初对市政局局长刘克顺说,冷餐会来自西方,把布置的红灯笼去掉,不中不洋的。刘面露为难之色说,是阎主任(陈义初夫人)让挂的,要撤得请示她。刘当即给阎打电话请示,阎电话里说冷餐会是国外的,但外国人来中国也喜欢看到具有民俗风情的东西,何况能照明还喜庆,不能撤。陈在旁边听得很清楚,随后就说,外办的工作,还是尊重人家的安排吧。刘开玩笑说,你陈市长厉害,夫人更厉害,人家姓阎嘛。

  广场无人的故事

  2000年的夏天,陈义初到省人大办事,出来路过在和省人大相邻的经纬广场,看到花红草绿的广场里面空无一人,觉得很奇怪,这么好的广场市民怎么就不喜欢来呢,后来发现在广场四周的栏杆台阶上,坐了很多市民在聊天打牌。他就下车问几个老人。老人说,广场好看是好看,但没有树荫,太晒了。

  于是,绿城广场,航海广场,文博广场等都移栽来大树,从此广场里面白天也有欢声笑语了。

  喷泉的故事

  绿城广场建成后,对外宣称有国内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喷泉。但细心的陈义初发现,喷泉并不每天都喷,往往是领导来了,上级检查团来了喷泉才开。陈义初就指示市政局领导,必须保证喷泉每天都要开,且要设立公示牌公布喷泉开放时间。

  后来,市政局在嵩山路和淮河路三角地建小游园时,也规划了一个小喷泉。市政局的领导利用陈义初周末检查市容的机会拉他来看小游园建设情况,本想得到表扬,谁料他看到规划有喷泉,面露怒色,要求把喷泉项目去掉。市政局局长嘟囔说,都招过标了。陈坚定地说,招过标也不建了,建的喷泉不按时给市民开,浪费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