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大白:让河南民办教育领跑全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3:20  郑州晚报
胡大白:让河南民办教育领跑全国(图)
胡大白

  “我最欣赏球星乔丹的一句话:我不相信被动会有收获,凡事一定要主动出击。”胡大白说。

  一个周六的下午,当记者把摄影机镜头对着身穿休闲毛衫的胡大白时,她本能地显出女人特有的矜持。她含笑说:“这样子不太好,我还是换身衣服吧?”65岁的胡大白,着淡妆,一套绣着红梅的深色中式衣服,与背后的红色剪纸壁画交相辉映,衬出了知识女性特有的温润、典雅和睿智。

  说起27年前的那场给她留下了残病之身的火灾,说起从一间租来的破房子里办培训班起家的艰辛,她似乎在讲一个别人的故事。“没有这,没有那,就是不能没有信心,就是不能没有勇气。”胡大白的微笑真的很温暖。

  晚报记者 李亚洁/文 周甬/图

  个人感言

  ·只要奋斗,你就能扼住命运的喉咙。

  ·没有这,没有那,就是不能没有信心,就是不能没有勇气。

  ·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为天下先。

  ·只有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能创造未来;只有创新,才会让你成功。

  专家点评

  她是一个审时度势的人,能够把握好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每一个紧要关头,她都能果敢而科学地做出正确的决策。

  作为全国第一所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大学,它本身就是突破“禁区”,黄河科技大学的成长过程,实际上就是为包括河南民办学校在内的中国民办学校“闯”出了一条道路,它的成功经验,对全国民办高校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郑州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处处长 赵遂新)

  从大学教师到“个体户”

  上帝关上了一道门,却又打开了一扇窗

  “那时候,学校里充满了生机。”回忆起1978年的情景,胡大白的语气轻快起来,“终止了12年的高考终于恢复,老师也终于有事情做了,我走起路来也分外地快,上下楼的时候,往往一下子就能蹦二三个台阶。”

  当时,33岁的胡大白还是郑州大学中文系二班的班主任。“经常能在报纸上见到一些新提法,新名词儿,什么联产承包、个体户等,感到很新奇,很振奋,也有点朦胧。”

  1981年12月8日,火灾横祸袭来。胡大白在医院、家中整整躺了3年,度过了一千多个“生不如死”的日子。“这3年里,不能站,不能坐,收获最大的是学会忍受。”胡大白说。也正是这三年,让她想清楚了很多事情。

  胡大白回忆说,十年动乱后,中国百业待兴,人才奇缺。1984年,河南省在郑、汴、洛、新乡等地搞自学考试试点。这一年河南报名的就有两万多人,但合格率只有6%。

  另一方面,大学教师课程很少,工资只有五六十块,资源浪费很严重,很多老师一年轮不上几次课,最多的11个教师教一门课。而在自学考试培训班,一节课可以挣5块钱,一周上4节课,一月下来挣的钱比工资还高。

  “包括1983年首次实行离退休制,退下来的人状态也很不好,心理也不平衡,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些什么?能否把这两者的资源优化组合起来?”胡大白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她越想越兴奋,更让她兴奋的是,她还找到了“公民个人办教育”的法律依据。这预示着沉寂了20年的民办教育可能再次崛起。

  1984年秋天,胡大白和丈夫找到了郑州四中的闲置教室。“那时候不敢怎么声张,因为当时还属于‘四无’学校,无资金、无校舍、无师资、无设备。”

  全省前21名中,胡大白的学生占16人

  1984年10月31日,胡大白的第一个辅导班在郑州四中一间破烂的音乐教室悄无声息地诞生了。同时,为了招生,发动全家人,在户外贴了一个令同行震动的特殊广告:“凡在本班学习不及格者,退还全部学费。”

  “当天,来了两个人,一个是亲戚,交了30块钱学费,一个是戴红袖箍的,因我们乱贴广告要罚15元。”胡大白笑着说。在当时,全省辅导班平均合格率只有6%的“悲观情绪”中,胡大白顺应市场需求的“广告”果然奏效。

  开学的第一天,来了143名学员,很快又增加到218人。学员中有厅级、局级干部,也有高考落榜生;有工人,也有农民。从年龄结构看,几代同堂。

  1985年4月底,河南省自学考试成绩公布。胡大白辅导班的各项成绩全省第一,平均合格率达87%,全省开考的7门课,前21名中胡大白的学生占16人。

  首战告捷。胡大白一夜之间成为教育战线上的新闻人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