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铁山:小鸡蛋壳里发不出大蛋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4:04  郑州晚报
张铁山:小鸡蛋壳里发不出大蛋糕(图)
张铁山

  1985年,他承包的东风啤酒厂年产量仅有2000吨

  如今,金星年产销150万吨啤酒,啤酒业“四大金刚”之一

  □晚报记者 杨观军 徐纲领/文 马健/图

  记者印象

  张铁山真的开始超脱了!

  这是记者耗了他一个上午的时间和他聊天后得出的印象。以往采访,总被向他请示、找他签字的下属打断。而今,没有了纷至沓来,我们之间的谈话很从容。

  “日常管理工作我撒手不管了,春节后,我去金星的省外分厂走了一圈,才回来。”自从挖来侯孝海担任总经理后,张铁山已退回幕后。

  “你办公桌上的石头换了?”他的办公桌上,一块山形石取代了跟随他多年的那块“脚踏实地石”。那是他从小浪底捡回的一块青黑色石头,形似一只大脚。有一天,时任市长的陈义初在金星考察时看到这块石头,给它起了一个很贴切的名字:“脚踏实地石”。

  张铁山淡淡地说:“那块石头好是好,现在看来有些太小了!”

  “有些小了”!和起步时的队办小厂相比,金星的身躯魁梧许多。

  起步时——承包年产2000吨的东风啤酒厂

  “那时胆太小,要不金星早发展起来好几年呢”

  “那会儿汽车少啊,能干司机工作的人都很牛,我也很牛!”说起1978年,张铁山言语中还透着些得意,当年28岁的他,在管城区向阳公社东风大队开卡车,跑运输,后来在东风机修厂当厂长。

  “当时,生活才有了点改善,除了工资还有几块、十几块的奖金,有喜事,过年过节聚到一起,苦惯的人们喜欢喝小香槟,啤酒出来后赶时髦喝的人也有,但回家都说,味道跟马尿一样哩。”

  管理不善,加上消费者不习惯,东风大队1983年建成投产的东风啤酒厂不到一年关门。1985年,大队决定把东风啤酒厂承包出去,张铁山一举中标。

  东风啤酒厂年产量只有2000吨,职工100多人,工资长期发不下来,就连设备也冻坏了。厂区内一半是厂房,一半是水坑。

  对那段艰苦创业的经历,张铁山不愿意多说,倒是说:“那时人们都胆小,我也不例外,有那么多土地扩厂用啊,不敢要,要不金星啤酒早发展起来好几年呢!”

  成长中——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各行业加快发展

  “要造就造大船,要开车就上高速,小鸡蛋壳里发不出大蛋糕”

  “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各种行业的发展速度大大加快。要造就造大船,要开车就上高速,小鸡蛋壳里发不出大蛋糕。”

  从1992年到1998年,6年的时间,金星的生产线增加到了11条,啤酒产量从1万吨到4万吨,从4万吨到30万吨,郑州金星啤酒厂变成了河南金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

  进入1998年,国内啤酒市场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中国市场吸引了国外众多啤酒巨头的目光,国内啤酒巨头也掀起兼并热潮。

  此种世态,让一贯敏于行的张铁山感到,必须调整金星的发展思路。金星要想生存,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摈弃在河南做啤酒老大的想法,去省外建立根据地和桥头堡。

  他告诫下属:如果把金星比作一块石头,市场比成大海,要想不让石头沉下去,唯一的办法就是靠速度!

  走出河南——从贵州3个空酒瓶悟出商机

  “我们就是要变郑州卖全国啤酒为全国卖金星啤酒”

  从1998年第一次走出河南建立贵州分公司起,金星踏上了扩张之路。

  说起当年在贵州安顺建厂这一得意之作,张铁山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去那里考察,贵州省一年的产量只有四五万吨。”一天晚上,一个大排档只卖出去3瓶啤酒,其中有两瓶是他和当时的总经理王智喝的。

  贵州的白酒全国闻名,当地人喜欢喝白酒,没有喝啤酒的习惯。但张铁山认为,没有就意味着大有,偏远的贵州,如果把喝啤酒当作时尚,市场潜力会有多大?更为关键的是,贵州和郑州不同,郑州九州通衢之地,别的啤酒品牌可以长驱直入,而贵州是啤酒巨头触角伸不到的地方,金星就在这里落子。“现在贵州金星啤酒有限公司年产量10万吨,虽然只有几百万元的利润,但是,金星在贵州省站稳了脚跟,成为贵州啤酒市场主导品牌之一。”

  “我们就是要变郑州卖全国啤酒为全国卖金星啤酒!”张铁山在外地啤酒在郑州攻城略地的紧要关头,调整策略——打到“敌人”后方去。

  现在,金星已发展到16家分公司,完成了从“河南金星”到“中国金星”的跨越,年产销啤酒150万吨,成为华润、青啤、燕京之后中国啤酒四强之一。

  退居幕后——请侯孝海当总经理

  “该他操心的事我决不管,我专心做董事长”

  2007年7月份,金星啤酒老总王智离职,张铁山为觅得理想人选数度北上南下,多次与华润雪花啤酒市场总监侯孝海接触。当年12月,侯孝海闪电辞职,张铁山第二天就飞到成都去看望侯的家人。2008年1月初,侯孝海正式从张铁山手中接过了象征金星的“金钥匙”,出任金星啤酒集团总经理(CEO)一职。

  侯孝海的到来,让张铁山松了一口气,他可以抽出时间到各个分公司转转、看看,将全部精力用于改制、融资以及发展战略规划上来。

  “我把侯孝海请来做总经理,该他操心的事我决不管,我专心做董事长。”张铁山说,他的主要工作是实现企业改制成功,谋求与资本的对接。“不搞股份制不行呀,产权不清晰,人家外资根本不跟你合作。”

  张铁山表示,金星啤酒今年将改制成功,3~4年内挂牌上市,“改制完成后,金星将在华润雪花、英特博鲁、AB三家企业中选择战略投资者。”

  “无论是上市还是引资,只要有一条成功实现,金星的局面将完全不同!”张铁山如是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