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色的鹅洲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6:52  扬子晚报

  1978年的春天,当蔷薇花开满篱笆的时候,一只喜鹊落在我家门前的苦楝树上,对着我家的两间破屋叽叽喳喳叫起来。此时,娘正在厨房的柴灶上做饭,红红的柴火在她的脸上跳跃,眼里闪烁着熠熠的光亮。今天有什么喜事?我疑惑地问娘。娘抬起头,迷茫地看着我,好久,神思才从遐想里拉了回来,少女般羞涩地朝我一笑,这是我记事以来看到的娘最美丽动人的一笑。果真,娘神秘地朝四周看了看,然后把嘴靠近我耳边,努力压抑着心中的喜悦和激动,悄悄地说,“妈要进纺织厂做工人了!”这是记忆中的一个难忘场景。1978年春天,镇纺织厂因征用我们村的数十亩土地,给了我们村几个招工名额。这就意味着村里将有几个女人一步踏进天堂,和鹅洲镇上那些细皮白肉的女人一样成为一个纺织女工。

  小镇古称鹅洲,传说范蠡和西施为逃避越王勾践的迫害,曾装扮成渔民,驾一叶装满白鹅的小舟,弃官隐藏在这里。一千五百多年的文化积淀,江南暖风细雨的浸润,使这个水乡小镇有着天堂般的美丽。我们村和鹅洲镇只相隔一条青石板小路。村路只有三里长,鹅洲古镇在路的那头,我出生的村庄在村路的这头。每天,我们会去镇上的农机厂、耐火材料厂捡拾煤渣;黄昏的时候也会提着两只竹篾壳的热水壶,像镇上人一样晃晃悠悠地到中兴桥下面的老虎灶上打壶水,然后再晃晃悠悠地从镇上走回家,然而,走着走着,一声悠长叹息便会从心里奔涌而出——这天堂般的小镇不属于我们。

  这年夏初,娘凭着年轻有文化、劳动积极,终于从全村几百个妇女中脱颖而出,成为鹅洲纺织厂的一名纺织女工。尽管她只能从厂里领五元钱工资,其余的工资还得交回生产队记工分,但她毕竟一脚已踏进了鹅洲镇。记得娘从纺织厂劳保处拿回白色的衣帽、肥皂、饭盒等等劳保用品的时候,我看到她的眼角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花开花落,转眼到了1982年的夏天。这时农村已经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我家五口人,分到了3亩田。90年底,我和弟弟办起了一家玻璃仪器厂,生产各种高精密的玻璃、石英分析仪器。我家的机器轰鸣,乡村的夜从此不再寂静。年底时,全家人一遍遍数着新崭崭的钞票,弟弟说,“不数了,不数了,数不过来了”。这年,我家就造起了全村最漂亮的楼房。金色的鹅洲镇在心里渐渐地暗淡下来。93年的时候,村里许多人买户口,办了农转非,成了鹅洲镇上人。娘问我们,“是不是也去鹅洲镇买个城镇户口?”我和弟弟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不买了,不买了,做农民一样有饭吃。”

  1998年,在市纺织厂做了20年挡车工的娘光荣退休,种了一辈子田的爹颇感失落,和娘说,“农民啥时候有退休就美气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爹还真盼到了这一天。前年爹拿到了农保卡,从银行拿到了养老保险金,

  我们才确信这个时代真的变了,农民和城镇居民一样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已不是做梦。三十年光阴荏苒,三十年沧海桑田,不知不觉间,通往鹅洲镇的青石板村道早就变成了通衢大道,我们的村庄也已变成了住宅小区,我们终于走进了金色的鹅洲镇,梦想中的天堂。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