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路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6:54  扬子晚报

  我的家乡处江海平原圩坝地区——头圩、二圩、三圩……一共有十一圩。我家在三圩。也许正因为是“圩”的原故,所以童年时的村子只有一条逶迤狭窄、两边长满了高大芦竹的砂石路通往外界。

  小时候,几乎没见过什么机动车从这条路上过,孩提时代的我,整天在这条路上撒丫子疯玩。十一二岁的一天,我在路上第一次看到了手扶拖拉机!新鲜、兴奋……我们一群细伢儿顾不得大人在后面喝止,一溜烟地追上去,双手搭上后挡板,脚一跳就整个人挂在了拖拉机后面。尽管拖拉机一路开来尘土飞扬,呛得人直咳嗽,尽管路上坑坑洼洼,颠得人头昏眼花,但我们还是乐得屁颠屁颠的。谁曾想,当天晚上就受不了了——我腿疼、脚疼、浑身疼,疼得大汗淋漓、龇牙咧嘴,躺在床上直翻滚。妈妈一边为我揉身子,一边骂“这该死的路太颠了!”

  从此,我再也不敢这么玩儿了。

  1983年我应征入伍,当兵三年,1986年获得了回家探亲15天的奖励。车子在村口停下的那刻,我呆住了:一条宽敞明亮的沥青路,过去的影子荡然无存,实在无法与记忆中的 “逶迤狭窄”、“高大芦竹”、“砂石路”这几个关键词联系起来,徘徊在村口,我居然迷路了!硬着头皮问了路才回到了家。听家人说,我走后不到半年,国家就改线新建了这条沥青路,路宽了,也平坦了,无论是大雨倾盆,还是晴空万里,运输车、大客车、轿车,来来往往,各种各样的车辆在这公路上川流不息,跑得一个比一个欢畅!人说,要想富,先修路,这话一点不假。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又是十年。1996年,家乡又传喜讯:穿村而过的宁通高速建成通车。我兴奋不已,四处打电话找老乡战友回乡聚会,而第一站就是参观宁通高速公路。从九华开上高速,双向四车道的高等级公路立时呈现在我们面前,公路两侧,绿树成荫,中间分隔带花草树木错落有致,五彩缤纷……放眼望去,宁通公路就像一条多彩多姿的巨龙,腾飞在江海大地上。我们的三圩村再也“圩”不住了!

  从砂石路到沥青路再到高速路,改革开放三十年,咱村公路的巨大变迁,见证着整个农村又好又快发展的事实。

  南通 包宏龙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