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圈定北川映秀汉旺虹口4处地震遗址

四川圈定北川映秀汉旺虹口4处地震遗址
广元市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开园。

四川圈定北川映秀汉旺虹口4处地震遗址
图为幸存的东河口小学师生在祭奠遇难者。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地震遗址遗迹群:以北川为中心,点线面精心选取,不能滥建

  昨(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半年后,广元市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开园

  不止是东河口。“汶川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工程初步方案已经出炉,计划投资20亿元。”4日,国家“5·12”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建设专家组组长、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彭晋川告诉记者:“保护工程四大重点项目之一的地震遗址博物馆,已确定在北川。”

  在此次地震中形成的大量具有极高地震、建筑、生命救助等学科研究价值的典型地震遗址、遗迹,以及中华民族在抗震救灾中所展现出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等元素,使汶川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工程备受瞩目。

  4处遗址遗迹:

  北川、映秀、汉旺、虹口各有特殊“使命”

  9月16日,专家组提交的《“5·12”汶川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及地震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通过中国地震局、国家文物局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北川县城、汶川映秀镇、绵竹东汽汉旺厂区、都江堰虹口深溪沟4处典型遗址遗迹“榜上”有名,并将作为4大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建设规划,即地震遗址博物馆(北川)、汶川地震震中纪念地(汶川)、工业遗址纪念地(汉旺)和地震遗迹纪念地(虹口)。

  “走进博物馆的遗址遗迹保护区,参观者会感觉到地震当天的情形仿佛就在眼前:建筑物倒塌、倾斜,桥梁被洪水冲垮,地震破裂带从城内穿过,泄洪后的唐家山堰塞湖……北川将成为世界首座整体保存、规模最大的灾难性地震遗址原貌博物馆。”彭晋川说。

  此外,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还规划有重要事件纪念地、博物馆、公众地震体验区、公众凭吊纪念区、专业应急救援训练基地等。“北川大酒店、三倒拐、第一支救援队伍到达的救援事件发生地、位于北川中学前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等重要地点,都将被完整保存。”彭晋川介绍。

  在映秀镇,严重损坏的百花大桥、鱼子溪遇难者公墓、震中牛眠沟滑坡的山体等遗址遗迹,将成为汶川地震震中纪念地规划内容。

  在绵竹市汉旺镇,东汽厂区内扭曲的汉旺火车站铁轨、出轨的列车、钟楼时钟的指针定格在14点28分——这一个个凝固的瞬间,将构成工业遗址纪念地。

  在都江堰虹口深溪沟,长约3公里的地段内有多处水泥路面、山坡地面被地震断层断错、拱曲变形和开裂,民房严重移位,树木随断层推覆体呈现不同角度倾斜,行驶中的汽车悬于高度倾斜的路面,将带给参观者强烈的视觉冲击。

  专家们认为,见证地震灾难与抗震史实,保护遗址、遗迹与文物,在致力于生活家园重建的同时,抓好精神家园的守护与重建,这就是汶川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工程建设的目的。 “北川县城在汶川地震中受到的破坏最严重,几乎囊括了地震和地震次生灾害的全部特征。”专家组认为。

  10月14日、15日,在对北川县城、任家坪、擂鼓镇等地进行详细考察后,专家组从典型性、代表性、民族性、科学价值、纪念意义和综合效益等多个方面再次进行评估,北川县城无疑是充分符合各项条件的选址点。

  “北川县城遗址代表了地震对极震区(烈度XI度)城市的毁灭性破坏,典型的地裂断层、山体滑坡的巨大灾害遗迹、唐家山堰塞湖,以及砖混、框架等几乎涵盖了所有现代建筑结构类型的受损状况,都可找到样本,这对于地震学、抗震建筑设计等方面的自然科学研究具有非常高的价值。另一方面,从发扬抗震救灾精神、保护民族文化等人文角度来看,北川也具有突出的意义。”彭晋川说。

  对于当前我省各地对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工程的建设行为,“现在各市县建设遗址遗迹保护工程的呼声很高,也确实有很多地方值得保护,但我省土地资源相对紧张,要减少对建设用地和耕地的占用,一定不能滥建。”彭晋川说,对不同的遗址遗迹要进行分级管理,以北川为中心,点、线、面结合发挥出遗址遗迹集群的综合效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地震 遗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