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征兵新政折射军队对高素质人才渴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3:09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军队院校求才

  一系列政策的变化,不仅托起更多“80后”青年“投笔从戎”的梦想,也折射出军队现代化建设对高素质人才的渴求

  ★ 本刊记者/王维博

  延续了几十年的低学历“兵源”开始向高学历“转型”。

  从11月1日开始的2008年冬季征兵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的兵员征集对象主体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

  为了提升学历标准,国家兵役机关甚至放宽了对视力、年龄等身体指标的要求。军队对高学历兵员的需求程度,前所未有。

  大学生,当兵去

  10月底,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大一女生于杰报名参了军。

  “报名是为了圆一个梦想。”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这位19岁的北京女孩笑得很开心。“高考第一志愿填的就是部队院校。”于杰说,但高考只考了500分,与理想中的军校失之交臂。

  10月20日,在学院教学楼下的展窗里,一封“征兵号召书”再次唤醒梦想。当天下午,于杰找到校武装部报了名。因为女兵名额少,竞争激烈,体检还没结束,就被刷下去5个,只有她和另外一个女生坚持到了最后。

  “我喜欢看军事剧,《突出重围》《DA师》《士兵突击》《女子特警队》,每个都看了好几遍。”于杰说,入伍后,最大的可能是做通讯员和卫生员,但即便是这样,能让她有机会穿上军装,“已经很满足了”。

  能让于杰有这样的机会,缘于今年征兵政策的重大调整。

  按照中国现行的兵役法律法规,以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为兵员征集对象主体的征兵工作已经延续多年,对在校学生则予以缓征。而今年的征兵命令中,首次把应届大学生,包括在校大学生作为征兵的主体对象。

  北京市政府征兵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介绍,调整后的兵员征集对象主体为高中以上青年,包括各级各类院校(普通本科、高职高专、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 2008年度应届毕业生,还包括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后正在实习、有参军意向的2009年毕业生以及部分在读大学生。

  征集对象调整后不久,北京市和上海市随即宣布,不再征集初中毕业的青年入伍。

  “这标志着自1955年实行义务兵役制以来,初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将首次不再列入平时征集范围。”北京市征兵办宣传组负责人李书兵说。

  李书兵介绍,北京市的征兵工作从10月底开始启动,仅10月25日一天,北京市就有有1.2万人咨询、报名,其中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占了30%以上。

  为鼓励在校大学生入伍,北京市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例如保留学籍至退役一年内,可调整专业,可适当减免学费;原大专生在服役期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荣立一次三等功可免试转入同专业或相近专业本科学习,原本科生服役荣立一次二等功可保送研究生等。

  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在高校林立的北京,像于杰这样在校期间报名参军的累计已达2000多人。

  大学生,当兵去——已成为各大院校武装部征兵宣传用得最多的一句口号。

  新政背后

  为什么要优先征集应届毕业生和高学历青年入伍?

  “征集应届毕业生和高学历青年入伍,旨在提高新兵质量。”北京市征兵办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认为,提高应征者学历水平的背后,兵员质量与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已形成错位。

  该负责人介绍,随着高科技武器装备在军队中大量应用,对士兵整体素质有更高要求,“有的士兵操作着价值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新装备,没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根本无法操作。”

  加上军队中青年军官绝大部分都是大专以上,但士兵队伍的文化程度明显偏低,与军官学历差距越拉越大,因此迫切需要提升士兵队伍的整体文化水平。

  退役后用人单位对士兵的文化素质和技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士兵退役就业安置是摆在各地政府前的一道难题,这和部分退役士兵文化基础、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不够有关。要解决这一难题,就得提升兵员的文化水准。应征青年素质越高,退伍安置就越容易。

  调整征兵主体,还与新征集兵员质量出现滑坡有关。上海社科院军事研究员王冷一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认为,高校扩招和提干机会减少使优秀兵员征集越来越困难。

  自1999年起,中国高校连续扩招,普通高校招生规模已从1998年的108万人到扩大到今年的500万。“这还不包括各类民办高校、专业技术学校的招生人数。”王冷一说,很显然,经过高校的优势选拔以后,留给军队的选择余地已经不多。

  此外,在军队内部,军官选拔模式也由过去的优秀士兵提干,转为依托军校和地方院校培养,士兵成为军官的机会越来越少。这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年轻人参军的积极性。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提干就业等优势的削弱,参军的热情也开始变冷。

  王冷一认为,除了兵员质量下滑外,新政的推行还与近年来中国军队的裁军精兵战略有关。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国于1985年、1997年和2003年,分别宣布裁减军队员额100万、50万和20万。至2005年底,中国累计完成裁军170万人的任务,军队规模现保持230万人。人民解放军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在军事观察家看来,正因以上种种压力,让中国的兵役部门开始大幅调整征兵政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征兵 高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