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独分子暴力秀难阻两岸大三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4:44  中国新闻周刊

  “暴力秀”难阻大三通

  激昂的喧哗和肢体冲突,可以制造新闻效应,却无法代表台湾主流民意的走向

  ★ 本刊特约撰稿/刘若南

  “抓‘共匪’!”一个中年妇女在中央电视台记者柴璐的身后高喊,周围的人群拥了上来,有矿泉水瓶向柴璐身边扔去⋯⋯这是陈云林率团抵达台湾的第三天,11月5日晚8时许,国民党党主席吴伯雄正在台北晶华酒店设宴欢迎海协会一行。

  柴璐和同行在酒店门口被“台独”人士攻击的消息传了进来,酒店外愈演愈烈的抗议情势也传了进来。这场宴会的主人开始意识到,原定8时30分结束的晚宴,怕是要延时了。

  直到警方启动“雷霆专案”,6日凌晨2时10分左右,陈云林一行才带着倦意离开晶华酒店。这顿晚餐足足吃了8小时。在层层警力保护之下,他的座车仍遭群众泼洒牛奶,并有一名男子扑到引擎盖上,高呼口号。

  这一场意外的风波,让6日的“陈(云林)马(英九)会”提前举行。而不依不饶的民进党在当天上午提早发动了“围城”行动,台湾10年来最大规模的暴力冲突于是上演,共有149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靠街头运动起家的民进党,在接连失利的选举之后,借着陈云林访台之机,开始重拾暴力冲撞的旧游戏。

  这是一场喧宾夺主的演出,作为配角的民进党赤膊上阵,抢了主角的风姿。但热闹散尽,浮出水面可经历史考验的仍将是海协、海基两会签署的四项协议,以及制度化了的两岸谈判协商模式。

  晶华宴,惊魂夜

  民进党的“全武行”,在此前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访台期间即已展开。事后被控“伤害、妨害自由、妨害秩序”多项罪名的台南市议员王定宇,是台湾政论名嘴,以不遗余力攻击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而著称。他在10月21日率众将在台南孔庙参观的张铭清推倒,预示着深绿人士将口头暴力付诸肢体语言的大规模行动的迫近。

  张铭清被打,促使台湾检讨警力部署的漏洞。在陈云林一行11月3日抵台时,专门规划的“协和专案”调动了超过7000警力。这一天,有人拦路,有人当面呛声,有人在陈云林下榻的圆山饭店挂横幅⋯⋯抗议如影随形,以至有台湾媒体称,陈云林来台第一课是“适应呛声文化”。不断有记者围着他问:你听到了反对的声音吗?陈云林的回应是:我听到了,我也看到了,两会是为两岸同胞提供方便,创造福祉,总有一天,这些民众会认同这样做是对的。

  11月5日下午,距吴伯雄对陈云林等人的宴请还有1个小时,16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即前往晶华酒店“喝咖啡”。

  五星级的晶华酒店位于台北故宫外,地处中山北路二段。据《联合报》报道,手持盾牌和齐眉棍的警方组成人墙,基本处于守势。抗议群众未受到压制,动作更激烈,中山北路防守线逐步溃守。晚上7点15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前往现场,民众情绪更加高昂⋯⋯晚上9时半许,警方决定调派一队镇暴警力强行驱离围堵民众,但混乱中警方有4人被打伤。一直到次日凌晨1时30分许,支援的1200名警力到达现场布阵,警方有能力强力隔离群众,将受困8小时的陈云林护送回圆山饭店。

  当晚,国民党副秘书长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的座车被群众砸得“半毁”,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集会游行是人民基本权利,但必须经过申请,而晶华酒店门外的聚会未经申请。面对不断紧逼的群众,其实警察最初即有实力突围,只是不想引发冲突。此外,蔡英文的到场,似乎更助长了现场群众的暴力倾向。这一事件,也对第二天更大规模的暴力起了不好的示范作用。

  “围城”失控

  按原定计划,11月6日下午,马英九将在“总统府”前的台北宾馆会见陈云林。在此之前,国民党已申请获得11月3日至9日“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的集会路权,确保陈云林来台时,这里不会出现绿营支持者聚众呛声的场面。民进党于是提出在台北宾馆附近环绕的“围城”游行活动。该活动经过六次申请都遭警方驳回。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曾致电“国安局长”蔡朝明,希望“政府”放宽游行限制,同时提出两大附带条件,包括保证陈水扁不到场、游行遵守理性、和平。随后,基于“反对党情绪合理宣泄”的理由,“总统府国安小组会议”决策,同意放宽游行区域,“总统府”秘书长詹春柏也致电民进党秘书长王拓,但希望双方再进行细部沟通。后“内政部长”廖了以出面准备与蔡英文协商,孰料蔡婉拒会面,廖改为拜会王拓,双方达成游行合法、和平落幕的共识。警方遂批准民进党当天下午12时至20时5000人的“围城”游行申请。

  蓝、绿双方事后均称被对方“耍了”。但事实可能要复杂得多。因晶华酒店的围困事件,马英九担心“围城”游行失控,临时决定与陈云林的会面提前到6日上午11点举行。詹春柏为此主动致电王拓协调路权,但被王拓摔掉电话。而民进党亦以此为口实,宣称马英九应为自己的失信行为承担游行失控的责任。

  当天下午的“围城”游行终于演变成一场暴民的狂欢。据目击记者的描述,数百名绿营支持者,将“围城”时间提前,脱离游行路线,破坏路口阻绝器材后,向台北宾馆旁的景福门挺进,与警方爆发第一波推挤,场面混乱。当天下午两点半左右,蔡英文上台演讲,要民众和平,但不到两分钟群众就疯狂朝警察丢石块、水瓶和鞭炮。此后,现场已无法控制,蔡英文赶紧将部分群众转移,被坚守下来的群众痛骂“落跑”。

  国民党“立委”批评蔡英文号召民众上街头,却没控制群众,没有留到最后一刻,很不负责任。“暴力小英”这个绰号也应运而起。

  后蔡英文决定将游行提前至晚18时结束,而在此之前约两小时,前“民进党籍立委”王淑慧已率领数百人从“围城”游行现场脱离,朝陈云林入住的圆山饭店前进。这股游行队伍后来与警方发生对峙。警方举牌四次警告现场群众违法集会,但民众却愈聚愈多,除石块、棍棒外,还有人向警方丢粪便和汽油弹。直待次日凌晨1点10分,增援警力才将群众驱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台独 暴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