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坐牢吃三菜一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4:56  世界新闻报

  数罪并罚后,陈水扁刑期最高达30年,可能老死狱中

  《世界新闻报》记者/吴灿

  11月12日清晨8点10分,台北土城看守所内多了一名囚犯,他就是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11日下午,陈水扁因涉嫌多个贪污弊案,被台湾检方声请收押,随即戴上手铐送往台北地方法院等待裁决。折腾了一晚上后,法官终于裁定将其收押禁见,自此陈水扁成了编号2630的嫌犯,在单间牢房里等待后续的审判。

  对于这一撼动全台的重大事件,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拍手称快,各大媒体网站留言板被挤爆。陈水扁之前为了渲染悲情,曾称“这一天等了很久”,但网友说这一天等得很久的是台湾的企业界、台湾老百姓甚至全球华人。但正如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所说,要“哀矜勿喜”,因为收押仅仅是开始,以后案子能不能顺利审判,陈水扁和老婆吴淑珍还会不会演出什么戏码,仍有变数。

  全身脱光检查肛门

  11月11日下午被押往台北地方法院后,陈水扁仍负隅顽抗。晚上8点声押庭开始后,陈水扁突然称自己被法警拉扯受伤,随即送台大医院验伤,12日凌晨1点继续开庭。陈水扁委任律师与检察官展开激烈辩论后,法官裁定将陈水扁收押。早上8点,陈水扁被押往土城看守所,台湾媒体描述说他神情相当疲惫、落寞,连看守所准备的清粥小菜都没吃,直接进了班房。

  为了迎接这位“大人物”,看守所重新油漆了牢房,更新了地板。但在其他方面,成为编号2630的陈水扁不能享受任何特权,例如和其他犯人一样,要经过令人尴尬的例行身体检查。

  根据看守所收容人犯流程,羁押的被告入所报到后,身上所有的物品全部褪掉,只剩内衣裤。然后管理员会带被告到有屏风阻隔的空间,脱掉内衣裤,作全身检察,甚至要求弯腰半蹲,同时咳嗽两声,避免被告利用肛门夹带违禁品。媒体称经历过这道程序的人,无不记忆深刻。犯人被关进24小时录像监控的牢房后,连上厕所都可以拍到。

  中午,陈水扁的第一顿饭与其他犯人一样,是三菜一汤:炸芋头丸、高丽菜培根、肉香四色蔬及芋头粉圆汤。

  亲信失魂落魄

  过去在陈水扁时期呼风唤雨的扁系人马,包括邱义仁、马永成、林德训、余政宪、陈镇慧等人,因为涉及弊案,陆续都关进了看守所。台湾东森新闻调侃说,陈水扁由此不会寂寞,“想在看守所内重温‘总统府’的执政时代,都是有可能的”。而还在看守所外的扁家军,也个个失魂落魄。一度充当扁家发言人的民进党“立委”高志鹏像泄了气的皮球,在11日民进党召开的记者会上几度哽咽,记者会后就瘫坐在椅子上,手上拿的东西还差点掉到地上。身边人士说,高志鹏突然老了5岁。而被视为“夫人派”的“立委”叶宜津,也一改往日高调,只称不清楚扁家现在的状况。

  而陈水扁的老家台南县官田乡,气氛也非常低迷,民众大多对来访的记者不愿多谈。陈水扁的家人回应说已经知道陈被押一事,有媒体称陈水扁的母亲彻夜难眠。但陈水扁女儿陈幸妤11日仍照常上班,妻子吴淑珍暂时也没传出特别消息。

  有可能老死狱中

  台湾特侦组起诉陈水扁的罪名包括伪造文书、诈领公有财务、侵占公有财务、洗钱、受贿等。对于这些重罪,刑期多是5到10年,根据台湾数罪并罚的刑期,最高可达30年。由此媒体评论说,对于58岁的陈水扁,很有可能老死狱中。检方还透露说,预计本周内再陆续讯问吴淑珍和儿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

  陈水扁目前虽然被押了起来,但外界仍有极大疑问。其一是陈水扁什么时候被起诉,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陈文茜解读,由于扁家涉嫌重大案子太多、太复杂,可能需要将近半年左右。但国民党“立委”邱毅大胆估算,陈水扁夫妇所涉及的“机要费”案,在11月25日之前应该会遭到起诉。

  而对于之前台湾民众所担心的特赦问题,马英九已经在12日当天给出了答案,“只有静待司法判决,没有第二条路可走”。舆论认为,如果马英九特赦陈水扁,就是马英九垮台,而不是陈水扁垮台。

  对于岛内绿营会不会挑起骚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台湾社会还算平静。例如11日陈水扁在特侦组应讯时,外面加起来只有100多人声援,而且民进党有头有脸的人物都没有出来,比如谢长廷、苏贞昌都避而不见。未来岛内即使发生骚乱,规模也不会大。

  但经历过“3·19”枪击案教训的台湾民众,也深知陈水扁一日不定罪,就会有变数。陈水扁夫妻会不会在之后上演苦肉计,拿性命吓唬各方,还是个未知数。《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