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国庆赴美半年才敢独自上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6: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孟国庆赴美半年才敢独自上街(图)
  1979年圣诞节前夕,孟国庆和同学到科罗拉多州的滑雪胜地维尔度假,滑雪时他们偶遇了卸任不到一年的美国前总统福特。图为孟国庆(后排左一)一行与福特(前排左二)的合影。

  孟国庆称:一来路不熟,二来怕美国的敌对分子挑衅和捣乱

  本报记者 杨珂 实习生 杨美艳

  初到美国感觉“草木皆兵”

  不少女生穿着泳衣躺在草坪上晒太阳,都是那样无忧无虑,到美国人家里作客,女主人都会以亲吻面颊的方式来欢迎客人,当时我们很不习惯,开始时很不好意思。

  1979年11月26日晚上,经过十余小时的航程,飞机抵达华盛顿机场,孟国庆终于登上了美国的土地,“我第一次看见这么漂亮的大客车,也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和这么漂亮的汽车。”

  在华盛顿呆了4天后,孟国庆踏上了飞往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的飞机。两个小时后,飞机抵达丹佛。不久,孟国庆来到了这个即将陪伴他两年留学生活的学校——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

  校园犹如花园一般,一些同学大声开着录音机熙熙攘攘在打球,不少女生穿着泳衣躺在草坪上晒太阳,都是那样无忧无虑。“初到美国,我真有种草木皆兵的感觉。不瞒大家说,我到美国半年后才敢独自一人坐公共汽车外出买东西,一来路不熟,二来怕美国的敌对分子挑衅和捣乱。初期我们都住在学校安排的宿舍里,后来搬出去自己租房,有些人干脆住在美国人家里。”孟国庆回忆道。

  “当然,对于美国的一些礼仪习惯我到现在还不是很适应,可想而知在当时那个年代就更难适应。”孟国庆回忆说,“那时去参加聚会或到美国人家里作客,女主人都会以亲吻面颊的方式来欢迎客人,当时我们很不习惯,开始时很不好意思。”

  节衣缩食收集百斤资料

  当时国内高压水射流破碎技术领域基本上是空白,美国在设备和技术上就先进多了。我深知技术资料的可贵,但复印一页资料要10美分,对我这个穷学生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何况资料寄回国也需要一大笔钱。为了报效祖国对我的知遇之恩,我节衣缩食,两年来共收集了50多公斤的资料。

  那时规定通过考试的考生,凡35岁以下的到美国读研究生,35岁以上的都作为访问学者。读研究生的中国使馆负责一年的学费,访问学者主要是进修,上课不用花钱,只要教授同意就行,可以不参加考试,也不计学分。当时37岁的孟国庆就只好当访问学者了。“当时,我进修的是高压水射流破碎技术,我也有幸成为中国第一个赴美留学进修该专业的人。”对此,孟国庆感到无比光荣。

  在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学习期间,孟国庆是图书馆的常客。当时国内高压水射流破碎技术领域基本上是空白,美国在设备和技术上就先进多了。“我深知这次机会的重要,技术资料的可贵。所以我通过各种方法收集了大量的资料,有些还是通过美国国会图书馆复印的。收集资料不仅需要时间,还要花钱。复印一页10美分,对我这个穷学生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何况资料寄回国也需要一大笔钱。但为了报效祖国对我的知遇之恩,我节衣缩食,两年来共收集了50多公斤的资料,还自费参加了美国第一届水射流研讨会。”看来,孟国庆的学习还真费了不少心。

  偷学仨月告别不会用电脑

  那时在学校凭卡使用电脑,就像现在在网吧上网一样,为了节省钱,我经常在旁边看人家如何操作。

  “当时,语言和电脑不通带来了不少麻烦。”初出国门的孟国庆需要花些时间和精力来适应这个与祖国文化差异颇多的国家。“为了克服交流的障碍,我选修了英语,电脑我以前根本没见过,更别谈使用了。我当时硬是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才学会使用电脑。那时在学校凭卡使用电脑,就像现在在网吧上网一样,为了节省钱,我经常在旁边看人家如何操作。”

  留学归来不再只为稻粮谋

  “在美国不仅学到科技知识,也大大提高了我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对我后来的工作大有裨益,视野开阔了,思想也解放了不少。”

  1981年11月26日孟国庆回国了。“当初不少人认为留学生会‘叛逃’,甚至我回国到派出所‘解冻’户口时,一位民警还不解地问我,‘你怎么回来了?’”

  回国后孟国庆仍在原先的设计研究院工作,从事给排水工程的设计。直到1984年2月全家调回上海,他到煤炭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工作,才结束了在外地漂泊24年的历史。因为原先的设计研究院不具备他在美国进修专业的工作条件,而煤炭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是当时全国煤炭系统最主要的研究该学科的单位。

  “在美国不仅学到科技知识,也大大提高了我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对我后来的工作大有裨益,视野开阔了,思想也解放了不少。”

  初出国门时的“苦涩”与“尴尬”早已褪去,换来的是孟国庆如今的感叹和展望。就像孟国庆自己所说的“我是历史的幸运儿”,改革开放改变了那个曾经“为稻粮谋”的孟国庆和一大批人的人生命运,同时也正在改变着国家的命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