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中央促进经济十项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1:02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2008年11月13日播出《把钱用在刀刃上》,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中央政府出台十项措施促进经济,扩大内需之后,据说现在每天从全国各地跑到北京,来到发改委审批项目的人比以前是大大地增加了。钱有这么多,热情又这么高,这个时候恐怕最需要的就是冷静两个字,我们要想怎么去兼顾好和快,怎么去协调眼下和长远的利益。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一位评论员,他是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的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先生。

  毛教授,昨天我们关注到一条新闻,就是昨天国务院开了一个常务会议,就是要研究怎么去落实这十大经济刺激的政策,然后其中第一项就是核准审批固定项目的投资,其中两个项目特别引人注目,一个是广东阳江核电工程,955亿。另外一个就是浙江秦山核电厂的扩建工程被核准。往往第一个项目被,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的第一个批准谁,被外界认为是很有这种信号意义的,您觉得这个说明什么呢?通过这两个核准?

  毛寿龙(特邀观察员):

  我想应该很多人都会很兴奋,说那么大的项目,一下子一周的时间,刚宣布有一个四万亿的政策,那么这么一个政策马上在一个星期之内就出台了这么两个大项目,我觉得这是给世界上的一个信号,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一旦做出决策以后,很快做实事,实际的事情出来,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我们虽然是快,虽然各级政府、各个方面都很热,大家都很热情,但是还是很冷静的挑选了几个非常成熟的项目,这个项目从它的历史审计过程,整个设计过程、评估过程来讲,它已经经历了17年之久。所以应该说这两个项目的批准用原来的一句话,过去的一句话叫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从公共管理的角度来讲,实际上每一个环节基本上都已经是审批完结了,就缺一个,就是宏观经济形势是不是允许那么大的项目马上就能上去。我们今年刚开始的时候,说宏观经济要防止从偏快向过热转移,这种背景条件下,我们说要上新的项目,实际上是很困难的,但是现在整个国际形势变了,金融海啸以后。

  主持人:

  等到机会了。

  毛寿龙:

  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主持人:

  毛教授你看,我们这么看这个问题。我们来看阳江核电项目,它从选址、勘测、评估、环评、审核到目前的施工,17年的时间,这就说明它每一步都是很审慎的。

  但是我们刚才通过短片了解到这么一个信息,就是国家开发银行说,现在对贷款要实行按日调度,对评审和核准等环节要进行简化,你怎么看待这个?一个是很完备,很审慎,另外一个现在就是要简化。

  毛寿龙:

  这实际上我们主要是从行政管理的时间成本这个角度来加快,也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

  过去我们说,一般来讲行政审批它有个时限,比如说五个工作日,或者十五个工作日,或者三十个工作日,如果一个一个环节去审批,虽然说每一段时间可能五个工作日,十个工作日,但是整体加下来,可能半年或一年才能把这个项目审批下来,最后到发改委或者某个部门,专门的部门去核准。所以在那个过程,我们可以从行政上稍稍变通一下,比如说能不能把串联式的那种审批改变为并联式的,就是同时启动,又做环保,又做其他方面的,比如生态方面,或者说是土地方面,或者说资金的额度方面,或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方面,或者城市规划,乃至文物保护等等,很多,各个方面都是同时启动,本来是我一个人全部跑一年,但是我现在找十个人去跑。

  另外一点,我们政府是不是要等着别人来跑,明明他有一个项目我们已经知道了,我们能不能政府合在一起开会,或者研究一下,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或者说时间,原来五天,挨个做,但我能不能对重点项目做一个绿色通道。

  主持人:

  我理解您的意思,就是在技术环节上把时间尽量压缩,过去两天的事儿,现在一天甚至半天,但这是不是也要特别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在技术环节上,把时间压缩的同时,会不会把环节也压缩,这个要特别注意的。

  毛寿龙:

  我觉得这是非常要注意的。比如说你一个项目上来以后,有些部门本来就比较弱势,比如说像文物保护部门,或者说地震局它管避震,或者气象局它管避雷的,或者消防局它管消防的,如果这些环节,你说没有吧,好象没事儿,但是如果没有了,万一哪天发生火灾,或者说因为避雷针不合格,或者说抗震哪天又有地震了,地震可能百年不遇,但是这些领域都不是很合格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这些环节虽然说目前来讲,为了经济发展,为了宏观调控,好象是可有可无,但实际上是坚决不能少的。所以我觉得更多的应该是从工作上去入手,从基础上入手,工作一定要做好,但是主要是放在我们积极工作,工作流程,在这个方面来节约一些时间。

  主持人:

  刚才我们举的是两个实际的项目,接下来我们看各部委的这些联动,因为面对一个十项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的方案,总理说“要以天来计”这样的落实速度,我们来看,现在各部委都做了哪些。首先来看国土资源部,它特别提到,它说既要提供优质服务,又要严格管理,着重提出的是严格管理。

  然后我们再来看审计署,审计署说要全面依法履行审计功能,要发挥“免疫系统”的功效等等等等,各部门应当说在这个时候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您觉得从公共管理这个角度来看,这个时候各部联动最应当注意的是什么?

  毛寿龙:

  我觉得各部联动最主要的还是每个部门最好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联动的时候最好是相互之间有一个协调机制,这个我觉得会比较好。

  另外一个,联动的时候最后能够主动出击,比如本来是别人来找你的,现在我们知道有一些很好的项目,他们已经做的很不错了,我们主动去找他们,或者主动提供服务,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我们主动帮助他解决,而不是说这里有问题,你自己回去解决吧,这样的话我觉得又发挥了监督的作用,同时又发挥了服务的功能。所以两者功能服务在一起,就相当于我们平时闲的时候,好象整个生理都是松驰的,所以那会儿也容易感冒,也容易干嘛。但是一忙我们会发现,身上的激素一启动,身体的免疫功能一发挥,精神也好,工作也快,但是也不会得病。所以这实际上是身体的监督功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而且不仅是监督整个身体的功能,而且它还提供一种免疫的功能,所以这样的话对监督部门来讲我觉得是一个最好的。

  主持人:

  刚才我们说的是部委的联动,接下来我们再关注一下各地方政府应该做什么。因为我们知道1998当时为了应对整个亚洲金融危机,当时我们国家政府启动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当时面对的一个形势就是各个地方政府投资的热情非常高,但是造成一个副作用就是投资的热情太高,以至于抢项目、抢资金,最后造成投资热,甚至有一些投资失控。那么这一次怎么去避免上一次出现的这种情况?

  毛寿龙:

  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个总的盘子,比如如有一个基本的市场准入门槛,还有一个就是说比如城市的一个项目一定要符合当地的城市规划,还有一个,一定要符合整个国家的土地保护政策,还有环境资源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另外一方面,你也不能让环境资源突破底线。所以我觉得总体上来讲,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很高,但是如果失控的话,可能过一段时间,假定宏观经济从目前的比较冷,走向偏快,走向热了,很多项目可能已经上马了,但是它审批手续各方面都没有下来,所以我觉得地方政府一定要避免这个,一定要避免去做突破底线的事情,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尤其是不要去做以执行来倒逼决策的这么一种事情。因为我知道在这些领域里面,有些人他已经形成一种潜规则了,我一看你那已经有好项目,准备那么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你已经分到这块蛋糕,我怎么办啊!我是不是能先干起来,我各环节还没审批,审批报告还没出来,申请报告也没出来,没写好,怎么办?所以很多人就说我先动土地,先动哪儿,先动哪儿,慢慢的来,一边做,一边审批,最后到国家那儿的时候,整个项目已经做了一半了,但是他那个手续还没做完,那会儿国家基本的宏观指标都用完了,已经不可能核准他了,即使他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是可能已经不符合产业政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刺激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