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次买商品房的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0:26  兰州晨报

  第一次买商品房的兴奋

  199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发布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开始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稳定的储存积累,增强了职工购房的支付能力和消费信心,吴老师和大多数人一样,思想上也发生了变化,“能拿着钱去买房,这在过去是根本想不到的事情,改变了以前我们住房‘靠政府、靠单位、靠企业’的观念。”

  1998年实物分房政策的取消开启了中国楼市的新时代。当房子成为商品后,尽管失去了唾手可得的便利,但商品房的推出却实实在在改变了人们的居住品质。吴老师的工资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40多元钱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近2000元,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们告别了40平方米的小房子,拿出多年积蓄在学校附近花了14万元买了一套近80平方米的楼房。

  痛并快乐着的“房奴”生活

  在突飞猛进的城市建设进程中,一幢幢商品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楼房越来越漂亮,环境越来越优美,房价随之越来越高。

  2005年,兰州市大多数的商品房房价已经飙升到近3000元,还有部分地段好的楼房已经突破了3000元。吴老师一狠心以20万元的价格卖掉了80平方米的房子,自己又添了16万元,购买了现在居住的这套128平方米的大房子。

  吴老师说:“虽说我们生活得比以前惬意多了,不过,因为贷款买房、月月还房贷也让现在的年轻人压力不小啊!”原来,吴老师的大儿子毕业后在深圳工作,去年刚刚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儿子也成为“房奴”大军中的一员,月供数千元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吴老师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别说儿子了,就连我都替他发愁呢,拿儿子的话说,如今买房可真是痛并快乐着啊!”

  吴老师笑道:“不管怎样,和我一样的大部分的城市居民居住水平大迈步的现实是毋庸置疑的,从报纸上看,到去年年底咱们兰州市的居民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人均22.56平方米,比2002年人均增长了19.05%,住房环境更加宽敞舒适。家是老百姓安身立命之本,居住条件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改善。”(本报记者 李林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