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今日离京出席20国集团峰会和APEC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0: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离开北京,开始他为期两周的出访。期间,胡锦涛将出席20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也将到访哥斯达黎加、古巴、秘鲁、希腊四国。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此次出访不仅将传达中方在金融危机等重大国际热点问题上的立场与主张,也将勾画出中国与有关国家双边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可谓看点多多。

  华盛顿是胡锦涛此行的第一站。当地时间15日上午,二十国集团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将在此举行。外界既期望与会的主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联手采取“救市”措施,又十分关注峰会所要讨论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峰会上的立场和表态备受关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日前向本台透露了中方在峰会上的基本立场:“我们要重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处境。我们也会强调各方都要负起责任来,比方说主要发达国家在实施宏观经济政策时要考虑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对其它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他说,中方认为峰会是世界主要国家协调一致应对挑战的一个良好开端,与会方应采取恢复市场信心、加强金融监管的短期措施,并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行思考与规划。

  何亚非强调,有关各方应本着开放态度规划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也应注意到这一改革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眼光长远。他说:“中方希望经过充分协商,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全面有效改革,最后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这需要各方进行认真努力。”

  22日至23日,亚太经合组织第1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秘鲁举行。过去一年来,亚太经合组织一如既往地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日益迫切的粮食与能源安全等重大问题,这个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论坛将如何向世界作出“亚太发展的新承诺”,令人拭目以待;而作为重要成员之一,中国的表现同样让人关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日前向记者透露:“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主席将阐述对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及粮食、能源安全等重要议题的看法和主张,并就进一步推动APEC各领域合作提出具体倡议。在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上,胡主席将与工商界就各方高度关注的经济、金融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与两场峰会相比,胡锦涛此次对拉美三国以及希腊的访问同样值得关注。中国与哥斯达黎加于2007年6月建交,建交一年多来,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据中国外交部透露,胡锦涛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能源、教育、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进一步拓展彼此的互利合作。胡锦涛访问的另外两个拉美国家――古巴、秘鲁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老朋友,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两国间的传统友好合作。

  外界注意到,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关系,本月初首次发表了针对拉美地区的政策文件——《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吴洪英女士表示,胡锦涛此次对拉美三国的访问将加强中国与这一地区的关系。她说:“最近几年中拉关系应该说无论从发展深度、广度、速度来说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胡主席这次访问具有很重大的历史意义。此次访问的三个国家——哥斯达黎加、古巴、秘鲁各具特色,又都具有代表性。我觉得这次访问是中拉关系史上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也是中拉关系中一个新的标杆,从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希腊将是胡锦涛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二次访问希腊,也是胡锦涛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对希腊的首次访问。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