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批驳“神七假出舱”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5:56  新民晚报

  东方早报听说网上传言“神七出舱造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于登云昨天在电话中哈哈大笑,他连连感叹说:“这些网友太有想象力了。”

  质疑1直播画面上出现小气泡

  【释疑】翟志刚出舱时,直播画面上出现一些小气泡,因而有人据此质疑出舱片段为造假。于登云表示,“神七出舱绝不可能是假的。至于所质疑的气泡,在太空环境下,航天员刚打开舱门时,里外气压不完全一致,存在气压差就会产生气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王忠贵还透露,此次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但任何科学实验都有意想不到的状况,此次翟志刚在执行任务时,推开舱门有些费劲,显示设计存在一定问题。他表示,航天员在平时训练时,地面上很难模拟太空的真实环境,相信今后会据此予以改善。

  质疑2国旗在真空环境下飘动

  【释疑】对于有网友认为“翟志刚出舱时手里的国旗飘动并非真空物理表现”,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解释说,翟志刚出舱后挥舞了国旗,国旗当然也就会“飘”动。

  于登云说:“科学就是科学,事实就是事实。当年还有人说阿姆斯特朗登月是假的,但后来证明不可能造假。不管是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还是中国神七飞天,都是国家行为。试想一下,如果这么多专家、技术人员参与的国家行为有造假,怎么可能没有人站出来说呢?即便能保证大部分人不说,也不可能保证每个人都不说出来吧。”于登云连连感叹“网友太有想象力”。

  李国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传言“纯属无稽之谈”。(吴玉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