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要清醒对待中国责任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03:27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应美国总统布什、秘鲁总统加西亚、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G20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哥斯达黎加、古巴、秘鲁、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访问活动

  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的主要活动有:出席11月14日晚(当地时间,下同)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为与会领导人举行的欢迎晚宴;出席11月15日的峰会讨论会和工作午餐;以及在会议期间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全球关注的G20峰会,即将拉开大幕。面对国际金融海啸,本次峰会能否提出有效的应对之道、备受诟议的国际金融秩序是否将迎来变革?国人关注的还有,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本次峰会上将会有何作为?  

  -观察

  “中国不会扮演救世主”

  专家预计峰会将在应对危机上达成一致,称要清醒对待“责任论”

  “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才是治本之策”

  “最近以来,关于金融危机,国际间已经开了多次会议,比如亚欧峰会、金砖四国峰会等。这表明,国际间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共识”,前APEC高官王嵎生大使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袭来时,王嵎生正当其职。

  王嵎生说,本次G20峰会,“两个话题(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一个治标,一个治本。”他预计,在应对危机方面,峰会将达成某种程度一致,成立若干个工作组,让专家们继续研究。领导人则会一起发出信号,表示应对危机的决心。“但国际金融领域体制改革才是治本之策”。

  另据相关权威人士向本报介绍,本次峰会很可能是“治标优先”。

  “应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在王嵎生看来,本次G20峰会,也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出更多更大声音”的契机。

  正如巴西总统卢拉近日所言,发展中大国应该在金融体系改革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发达国家单独左右国际经济形势的日子已是明日黄花。王嵎生认为,公正公平包容有序的金融体系,就应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现在美国想印多少美元就印多少美元,把危机转嫁给别国,这就是不公平。”王嵎生表示,应加强IMF对主要货币发行国的监督,不光是监督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也应该改组,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比例,反映国际力量的对比。

  中国经济放缓与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好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将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

  对于国际社会中“中国责任论”的兴起,外交学院对外关系教研室主任熊炜指出“中国要冷静”。他认为,中国肯定不会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中国不会是这样一种态度,中国会本着对中国人民负责,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

  经济学家常修泽认为,美国、欧洲明年都可能出现经济零增长。这样一种衰退前景,必然影响中国的实体经济。在此背景下,王嵎生认为,胡锦涛主席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必然与中国在亚欧峰会上的表态原则一致。即继续强调中国是负责的大国,在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时,会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本报记者  徐春柳

    相关阅读:

    布什演讲 阐明G20峰会以解决金融危机为目标

    潘基文呼吁二十国集团共同遏制金融危机蔓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