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说情节与杨湘洪滞留国外事件酷似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2:5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晓明

  据新华社11月12日报道,滞留国外40余天的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至此,沸沸扬扬的“杨不归”事件算是有了个阶段性结局。然而,由于有关部门对消息的限制和封锁,导致杨湘洪事件背后流言与迷雾丛生,一时成为坊间热议话题。

  与此同时,温州一家名为“703804”的网络论坛上发布了一篇长篇网络连载小说《区委书记》,因为描述书记外逃的故事引发网友热捧。令人诧异的是,网友根据书中情节与现实“杨不归”事件相对照,竟发现两者存在极大的相似性。

  小说影射“滞留书记”受热捧

  这家名为“703804”的普通网站,10月中旬刚过,点击率突然飙升。原因在于一篇名为《区委书记》的网络小说。

  10月15日起,一个网名为“我不是洪溜溜”的网友在该网上贴出了一篇爆炸性的官场小说《区委书记》。恰于此时,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率团赴法考察时,称病独自滞留未归,引发坊间热议不断。有好事者将网络小说中的情节与现实对照,发现两者间存在极大相似之处。更令人惊奇的是,从杨湘洪留法不归、到专门小组赴法劝说,再到劝说小组无功而返,直至其被“双开”,网络版“区委书记”故事情节似乎总领先一步,引领着现实版的“杨不归”事件走向。

  网站知名度突增奖作者万元

  昨日,记者登陆“703804”网站看到,目前小说《区委书记》正被置于热点话题位置,网站还注明“独家连载”。小说目前已经更新至第九季,内容发展到“出逃书记”被“双开”,恰与现实相合。该小说目前点击率超过50万人次,回复有7000多条。

  记者了解到,该网站本是一家普通的温州民间论坛网站,内容集中于“温州人议温州事”,不想因《区委书记》一文大受关注。为了奖励此文对提升论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做出的重大贡献,该网站日前发出公告,奖励小说作者“我不是洪溜溜”1万元。

  但记者昨日通过站内短信联系小说作者“我不是洪溜溜”,一直未得到回复。据其发帖IP地址进行查找,发现其“行踪诡秘”,IP地址一会在上海,一会温州、福建,甚至在国外。

  记者又从该论坛一位版主处了解到,“我不是洪溜溜”其人颇为神秘,他也从没见过此人。网站发布对其奖励1万元的公告后,他也一直未现身领取奖金。[链接]

  现实版与小说版情节对比

  情节一 书记赴法不归

  小说版:书记留洋不归 坊间谣传四起 发布时间:10月15 21:12

  “市委常委、东州市政府所在地的梅鹿区委书记杨耀柳‘出逃’欧洲的消息,像长了翅膀,在广场大道区委大院内悄悄流传……”——摘自网络小说《区委书记》第一季

  现实版:杨湘洪赴法国考察称病不归 曝光时间:10月19日之后

  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于国庆前夕,带领考察团到法国进行考察。此后杨湘洪称病未归,引起温州坊间流言不断……

  情节二 不归书记被“双开”

  小说版:书记被查处文件正在送达 10月29 08:52

  “在外电铺天盖地说杨耀柳近期内回家的消息发布期间,东州市派出的3人劝归小组黯然回国。经省委主要领导同意,有关通报并免除杨耀柳市委常委、梅鹿区委书记职位的文件正在送往机关印刷厂的路上……”

  ——摘自小说《区委书记》第八季

  现实版:杨湘洪被“双开”

  据新华社消息,记者11月12日从浙江省委获悉:经浙江省纪委会同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外办调查核实,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因公率团出国考察滞留他国不归,严重违反党纪政纪,造成恶劣政治影响。经浙江省委批准,浙江省纪委决定给予杨湘洪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杨湘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