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药监局篇:药店明年将装电子眼辨假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5:22  华龙网-重庆晨报

  药品包装盒上将加贴电子身份证,市民在电子眼前一扫就知真假

  曹嘉智

  食药监局

  本报讯 (记者 曹嘉智)改革开放30年来,组建仅10年时间的市食药监局却经历了体制变革和行业震荡的风风雨雨。面对新一轮医药体制深化改革的启动,重庆老百姓的用药安全如何保障?重庆医药产业如何突围?昨天,记者就此对市食药监局局长夏永鹏进行了专访。

  安全监管

  将安电子眼鉴别假药

  记者:齐二药、欣弗等药品事件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如何让民众对药品有安全感?

  夏永鹏:的确,齐二药和欣弗事件,反映出监管存在一些漏洞。不过,重庆这几年正在建立健全不良反应监测制度。

  另外,我们还计划在主城部分药店安装一些电子眼终端,并在药品包装盒上加贴电子身份证,届时老百姓买药后,自己拿药对准电子眼终端,就能鉴别出所买药的真假。目前在药品批发环节,疫苗、血液制品、中药注射剂和第二类精神药品等四类高风险药品已经率先配制了电子身份证,明年会对所有药品进行推广。

  创新体制

  全国首创“委托执法”

  记者:偏远农村的老百姓用药安全,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您认为应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夏永鹏:不仅是重庆,现在全国都存在农村地区食品、药品行政监管力量薄弱问题,导致农村成为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多发地、消费的受害区和假劣食品药品的集散地。但从去年起,重庆在农村药品监管方面却首开先河,首创了乡镇“委托执法”模式,得到国务院的关注。

  具体来说,就是在全市1000余个乡镇整合当地行政资源,每个乡镇选拨2人培训上岗,将药监执法权委托给乡镇执法人员。通过这一举措,药监执法队伍从1000人扩充到了2978人,乡镇一级的监管网络实现了100%覆盖。

  下一步,5年内我市还将在各乡镇投入5000万元,建立一支统筹城乡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长寿已率先启动。未来几年后,农村地区假劣食品药品泛滥的状况将得到有效遏制。

  严把关口

  118家药店遭停业整顿

  记者: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药品安全存在隐患,个别药店也在违规卖药,我们如何防范呢?

  夏永鹏:从2003年起,我市就对全市药店开始实行GSP认证。经营混乱、存在药品变质隐患、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都是我们药监部门打击的重点。截至去年,已有118家药店的GSP证书被市食药监局收回,并被列入黑名单停业整顿。

  此外,市食药监局还向23家从事高风险品种生产的药企派驻了专业药监人员,“盯牢”药品安全生产。

  迄今为止,重庆还未发生一起重大食药品伤害事故。而从2004年来,我市每年实施的药品随机抽验结果也显示:不合格率已由3.4%下降到了2.6%。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