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1:40  都市快报

  杭州模式

  2003年,《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西湖向西‘长大’》,“‘西湖西进’的目的并不仅是扩大水面,而是希望对整个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发展,对杭州城市的规划发展,都带来积极影响……”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的一番话打动人心:“西湖及周边地区,包括岸线、绿色、设施、历史文化遗存等都是一种宝贵的、稀缺的资源,都是公共资源,而不是单位资源,更不是私人资源。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就是要把这些公共资源还给老百姓,让西湖风姿全都展现出来。”

  这个“杭州模式”在很长时间里影响着全国很多城市的发展,在全国各地景区门票价格大涨的潮流中,逐渐开始被国内其他景区、博物馆陆续采纳,公共服务的“免费时代”悄然启幕。

  综观七年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杭州模式”带来的杭州城市改革发展的脉络已十分清晰。杭州市旅委副主任王信章说,免费开放,还湖于民,营造了杭州的城市环境,把旅游城市变成城市旅游,即把西湖的风光变成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把城市环境作为城市发展、城市经营的基础,这是生活品质之城的基础,吸引更多的人来杭州旅游、投资、学习,进而提出“游在杭州”“住在杭州”“学习在杭州”“创业在杭州”的城市品牌。

  这几年,西湖变得更漂亮了,城市环境更美好了,外界给予杭州的殊荣也接踵而至。2005年8月26日,美国《福布斯》中文版公布了2005年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杭州再登榜首;《中国经济周刊》这样评述杭州——和谐之城,杭州当数典范;杭州连续三年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第一名,超过了上海。

  专家观点: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

  周旭霞 副教授

  在全国各地旅游景点票价居高不下、涨价冲动难以遏制的背景下,杭州敢于反其道而行之。舍弃门票的“小利”,换来杭州旅游经济发展的“大利”。从这里,折射出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发展理念和管理风格。

  首先,杭州在发展中注重社会公平和市民福祉。旅游景区是公共资源,门票价格节节攀升,令许多低收入游览者望而却步,一些风景名胜渐成“贵族景区”,无疑是一种社会不公现象。杭州实践“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城市管理思路,实现了景区公益性与经济性的统一。从西湖免费开放游览到开发社会资源作为旅游产品,系列“民心工程”,增加了杭州城市的亲和力、吸引力,提高了城市的整体经济效益,这样的城市老百姓喜欢,这样的城市也没有理由不和谐。

  下篇预告:

  下一篇我们将讲述中国第一个农民城——龙港。温州苍南县龙港镇靠农民集资,有偿使用土地的办法,从1985年起,仅用2年多的时间建起一座3万多人的现代化城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