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岭诞生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3:27  都市快报
温岭诞生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图)
25年前牧南工艺美术厂的工商登记资料。

  浙江的十个全国第一

  改革开放30年特别报道⑥

  记者 蔡坚瑞 文/摄

  1983年1月8日,温岭县工商局颁给该县牧南工艺美术厂的营业执照上,首次将企业性质登记为“社员联营集体”而不是“社队集体”,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股份制企业由此诞生。现年75岁的温岭老人陈心鹤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25年前,牧南工艺美术厂的营业执照正是他亲手审批的。

  想法萌芽

  1981年,温岭县牧屿公社社员王华森、陈华根私下集资几千元,在自家房子里悄悄办起了工艺美术厂,一年下来,生意搞得有声有色,但当时的政策环境并不支持农民合伙办厂。

  事情一直拖到了1982年底,王华森等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温岭县社队企业局找到分管社队企业审批工作的陈心鹤,要求将牧南工艺美术厂审批成社队集体性质的企业(当时称为戴“红帽子”企业)。

  陈心鹤仔细研究了牧南工艺美术厂的实际情况,办厂资金完全是王华森、陈华根等人自行筹集的,厂址就在王华森家中,牧南工艺美术厂和牧屿公社在经济上其实毫无关系。

  另一个现象更让陈心鹤陷入了思考。在当时的温岭各乡镇公社,戴着社队“红帽子”合伙办企业的情况已经十分普遍,但体制上的漏洞也暴露了许多矛盾,企业办亏了,公社不管,经营得好,公社里人人有份。

  “你们要想好了,钱是自己出的,以后赚来的钱说不定就不是自己的了,干脆给你们登记成合伙企业算了,你们赶紧回去重新打份申请报告上来。”陈心鹤的一番话提醒了王华森和陈华根。

  观念斗争

  合伙企业的说法虽然能够反映牧南工艺美术厂真实的产权情况,并能够充分调动出资人的办厂积极性,但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即使翻遍所有的红头文件都无法找出任何一条同意农民合伙办企业的说法。

  两天以后,王华森、陈华根两人兴冲冲地将一份填着社员联营的企业申办报告交到了陈心鹤手中,没想到这个烫手的山芋让整个温岭县社队企业局炸开了锅,持两种不同观点的人在局办公会议上吵开了。一些人认为中央没有下过文件,温岭不能开这个先例,万一追查下来,谁来担这个责任;而另一些看到了当时企业体制弊病的人则认同了陈心鹤的想法,产权不明确,农民就不敢真正投钱办厂,永远只能小打小闹,根本发展不起来。

  大胆审批

  事实上,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浙江沿海一带,特别是多山少地、资源贫乏的温州、台州地区,已经出现了农民自谋出路,扔下锄头集资办厂的苗头,到了1982年,这种情况变得十分普遍,胆子小的就顶着“红帽子”悄悄干,胆子大的干脆私底下干起来,连工商手续都不去办了。

  陈心鹤记得,温台地区“红帽子”企业数量非常多,三天两头就会有调查组下来了解情况,前面一拨调查组刚刚肯定过股份制企业符合改革开放的方向,后面一拨调查组往往又痛骂这种做法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陈心鹤说:“当时温岭县社队企业局局长陈维政的态度倾向于审批,但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跑到牧南工艺美术厂所在的牧屿公社,征求公社的意见,没想到当时的牧屿公社党委孙书记也对此事表示赞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