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洱茶价格变动对茶叶生长环境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6:06  南风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天然、绿色食品消费的升温,茶叶消费市场呈现逐年增长,普洱茶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追捧,消费热潮不断高涨。在进行实地调查的时候发现2006年和2007年茶叶价格的飞速提高与价值规律和市场规律不符合,导致茶叶价格的增长,当地80%的被调查的认为商家炒作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然而,今年的茶叶价格却来了个“大跳水”,今年7月每公斤鲜叶的平均价格仅为1.00元人民币,这种价格上的巨大反差和变化,不仅仅影响到了茶农、茶厂和茶商的经济利益,同时对茶叶生长环境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茶叶是勐海主要经济支柱,占农民年人均收入66.3%。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增加当地的财政收入。在2005以前,平均农户收入是这样计算的:56公斤/亩×15元/公斤×30亩/户=23200元,这个时期的茶叶市场价格比较稳定,价格随市场规律波动,对农民种茶的积极性影响不是很大,所以农民的收入稳定,不会追求更高的、不切实际的收入。由于当地的环境比较适合种植茶叶,农民在茶叶生产过程中尊重茶叶的自然生长规律,农民在每年的茶叶生产季节,有88%的茶农施农家肥和绿肥,有56%的茶农会少量的施含钙磷元素的肥料,及时进行中耕除草、松土和整地。除了在春、夏季之交会出现的虫害,其它的季节一般不会出现病虫害,农民一般情况不会打农药,有12%的茶农一年打一次农药,有2%的茶农一年用两次或两次以上农药,有86%的茶农不用农药,而且使用农药的茶农有98%的农户按国家农药的使用标准和技术人员的要求使用农药。这样茶叶生产出来的茶叶品质是可以保障的。由于普洱茶独有的品质,闻名于海内外,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爱好和信赖,这个时期的普洱是没有污染的堪称是“绿色食品”。版纳、思茅、临沧等地的野生茶、大叶茶、古树茶受到了人们广泛的关注,政府和媒体对普洱茶的宣传,其影响越来越大,给一些商家和企业带来了商机。

  在过去的两年里茶叶价格超常规的上涨,茶叶价格的暴涨给普洱茶带来灾难性的破坏。由于企业对普洱茶加以炒作,干毛茶一公斤长到了100多元,野生茶和古茶甚至1000多元的天价。在调查中,当地有72%农户说他们自己也不敢相信茶叶给他们带来的收入。企业为了垄断茶叶市场不择手段的提高价格,从而使茶叶市场失灵,给普洱茶的生产和消费带来了种种不利的影响。首先:茶叶市场遭到破坏。价格上涨影响了消费市场和原料市场,消费者集中在有钱的上等人上,一些收入不高的人消费不起,因此普洱茶不在是普通大众的消费品,成了“富贵人的游戏”,成为“富贵”的象征,是一种奢侈品,所以消费市场萎缩。然而,在消费市场萎缩的同时,原料市场也在发生激烈的扩大,“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出现很多的假普洱茶,使茶叶市场混乱,给普洱茶良好的形象蒙上阴影,导致信誉不断的下降。就像有的消费者所说的“不知道那种是真的普洱茶”,既然不知道就不喝了。这样市场就大大萎缩,正常的价值规律和市场供求规律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其次:茶叶的品质遭到破坏。价格的上涨,部分茶农和茶叶企业在经济利益的启动下,一方面,为了获得更多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茶叶受污染的概率在增加,在独立经营台地茶的农户中60%的茶农都使用农药和化肥。另一方面,为了使茶叶更快生长,46%的茶农会在叶面上打催芽剂,而且有27%的茶农希望扩大面积,有10%的茶农已经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毁林种茶现象时有发生,使茶园的生长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另外,茶叶商人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把外地毛茶原料作为普洱茶,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茶叶搀假,所以有部分原料是假茶。茶叶加工和生产企业为了加快生产,减少并缩短加工工艺和环节,缩短发酵时间,不能保证品质,其品质破坏严重。

  然而,今年茶叶价格大幅度的下跌又严重地影响了农民种茶的积极性。我们团队在勐海镇曼袄村民委员会曼板小组茶园对茶叶生长环境状况进行实地调查。我们了解到,由于茶叶价格低廉,一片片茶园荒芜,茶农对茶叶生产不重视。正常年景,同期这个时候的鲜叶收购价格是每公斤2.5元,而现在只有1.00元/公斤。茶价不好,影响了茶农的生产积极性,除了春茶,其它季节的茶叶几乎没有采摘过,茶农们放弃了对茶园的管理,让其自然生长,因此大部分茶农种植茶园杂草丛生,如果茶叶价格连续几年都是这样低迷,有60%左右的茶农认为,会考虑把茶园改种其它的经济作物。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正常年景,茶叶价格稳定,品质稳定,销售量也稳定;前年和去年,茶价虽高,但品质往往不太理想,销售却火暴;今年,茶价虽低,但品质很好,却无法销售;来年,茶价、品质、销售现在无法预计。

  七、调研报告总结

  从总体上来说普洱茶的生长环境是安全的。首先。可以排除工业污染的情形,当地普洱茶的生长环境空气和水源是十分清新、干净的;其次,当地的森林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是良好的,这为生态茶园的构建奠定了良好的自然基础;第三,正常年景条件下,普洱茶的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是安全的,而且生态茶园的普及、推广为其安全性提供了技术保障。

  当然,普洱茶生产也存在着一些不稳定和不安全的潜在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1)茶园和古茶树的生长环境曾经遭到过破坏,茶园周边环境和茶园内部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由此也曾经受到威胁。目前,当地政府和茶农对这一问题已经有充分的认识,封山育林,保护环境的政府措施力度正在逐步加大,森林植被正在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正在逐步改善;2)茶农独立经营的台地茶中(其他茶园控制得较好),随着价格的上涨,农药和化肥的施用量会随之增加,当价格上涨到一个“非理性的价位”时(去年和前年就是很好的例子),有可能会危及到普洱茶的品质和其安全性;3)今年以来,普洱茶价格一直低迷,严重地影响了茶农、茶厂和茶商的生产积极性,长此以往,普洱茶生产的投入将大大削减,普洱茶生产中的无序状态将会逐步增加,消费者所期望的普洱茶品质将无法得到保障,普洱茶产业发展将受到严重的伤害。

  基于上述的分析,我们呼吁:对普洱茶要正确地加以认识,要做到“理性消费”,同时普洱茶的价格也需要“理性回归”,只有这样普洱茶品质才能得到稳定,普洱茶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保护,普洱茶产业才能真正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