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济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06: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连济青(图)
  1993年12月8日济青高速举行通车典礼,从济南出发四个小时后到达青岛。许多人对高速路发出由衷赞叹“真平稳,像坐飞机一样!”

  济青高速,连接着山东省会济南和著名港口城市青岛,途经淄博、潍坊两市,是山东省内第一条高速公路、全国第三条高速公路。72岁的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原总工程师张秋萍说:“首条高速公路意味着一种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气息和理念。”

  20年前济南到青岛得花一天时间

  “1993年12月8日通车典礼仪式,从济南出发四个小时后到达青岛。许多领导对高速路发出由衷赞叹,‘真平稳,像坐飞机一样!’对于我们这代人而言,首条高速公路意味着一种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气息和理念。”72岁的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原总工程师张秋萍说。

  在此之前,济南和青岛两座城市之间的跋涉之旅,充满着疲惫、紧张和尘土飞扬。

  曲义今年53岁,从1983年开始当司机。刚当上司机时,有很长一段时间,曲义每个星期都会在济南青岛间往返两次拉货,那时他开的是北京130货车,时速只能控制在四五十公里,一路下来他总能看见七八辆开坏了的车趴在路边。

  “早上从济南走,中午在路边饭店随便吃点,晚上才能到青岛。”曲义说,这一趟跑下来,他得多吃两碗大米饭。

  而对于曾在青岛工作的临清人许庆国,上世纪70年代从老家到青岛的跋涉定格在一个有趣而心酸的画面。“我们老家一个亲戚一次去青岛给我送被子,开着自家12马力的拖拉机整整走了三天三夜。我一见他,满头满脸都是土,认不出人儿来了。”

  1993年底,全长318公里的济青高速公路竣工通车。济南与青岛之间的时间距离从“一白天”缩短到“四个小时”。

  1994年,开上了七座面包车的曲义第一次驶上济青高速公路。“车子开得既快又稳,时速一百多,不用留意路两边了,开起来舒服。”那次他去淄博送客人,按照以前的跑法,他得一早出发,中午到淄博。“结果开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外省来的客人对此也感到惊讶。”

  修“一级路” 还是“高速路”摇摆了好几次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迅速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迈进,由封闭向开放发展,沿海和内陆之间交通运输瓶颈亟待打破。“修建济青高速公路,势在必行。”曾担任修建济青高速公路总指挥的山东省原副省长张瑞凤曾表示。

  曾参与济青公路勘测设计任务的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原总工程师张秋萍介绍,在勘测设计过程中,济青公路在“一级路”和“高速路”之间经历了多次反复,由于“标准”的改变图纸也多次变更。“直到开通后才被正名。”“正名”二字,张秋萍重复强调多次。

  早在1981年,济南和青岛之间一级公路的可行性研究已经开始进行。与高速公路相比,一级路部分封闭、人车混行,汽车时速只能达到80公里至100公里之间,各项指标都不及现代化的高速路。

  1986年,济青公路勘测开始,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总包了济青高速的勘测设计任务。“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和交通部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分包了中间的两段。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承担了济南段和青岛段的勘测任务,我们戏称为‘三国四方’。”张秋萍回忆说。

  当时,省计委虽已批准设计一级路,随着京津唐、沈大等高速公路建设,省里又提出建高速公路,并专程邀请交通部设计院的专家,反复讨论设计标准,确定了高速公路的设计标准路基宽26米。“1987年省计委批准按高速公路设计,设计单位就按照路基宽26米提交了设计文件,但是国家计委不能通过。”

  直到1989年,最终批复确定在济南到潍坊一段交通繁忙地带留有余地,确定济南到潍坊段路基宽26米,潍坊至青岛段按23米设计。

  潍坊百姓卖熟肉到了青岛还热乎

  济青高速公路建设时期,在潍坊老百姓中间曾流传一个笑话:杀了牲口煮了肉走高速到青岛去卖,到了青岛肉还是热乎的!

  这话是当时的总指挥张瑞凤副省长对沿途百姓做动员工作,讲“高速公路修通后利于大家致富”的道理时说的。1993年,济青高速公路开通时,不少专家曾预计,高速路一年创造的经济社会效益将达到50亿元。

  济青高速打通了沿海与内陆省区的通道,把华东、华北、中原地区甚至沿黄流域、西北内陆与沿海大港——青岛港联系起来,使众多内陆省区有了比较畅通的出海口。根据青岛港提供的数据,1993年济青高速通车前,港口吞吐量才30万标准箱;通车后,进入港口的货车大量增加,2008年仅1-10月份的吞吐量就达到了836万标准箱。

  如今,济青产业带已经成为省内发展最迅速的经济带之一。沿线几个县市的国内生产总值扶摇直上,35处经济开发区相继崛起,济青高速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筹码。山东省社科院经济所原所长马传栋曾表示,“要算济青高速通车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笔账,要看眼前,还要看长远。我敢肯定地说,一年远不止50亿元!”

  >>延伸阅读<<

  盖家沟居民嫁女户口都不往外迁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杨凡

  11月8日是个周六,济南市历城区华山镇盖家沟村委会会议室里,村委会主任盖培明正在对来自济南市中区党家街道的参观访问团介绍盖家沟的奋斗故事。

  由吃不饱饭的穷村落发展成国内物流业航母基地,这样的传奇经历吸引着一天多达三场的省内外取经团。

  目前680多口人的盖家沟,原来是个黄河大坝南的贫穷村落,种的是盐碱涝洼地,基本没有收成。1958年大炼钢铁期间,为建黄台电厂发电,村子搬到小清河北,逐渐靠近城郊。济青高速建成通车,位于济青零点立交附近的盖家沟村像是被“天上掉的馅饼”砸到了。“先后建起了加油站、酒店,小村迅速膨胀”。

  1998年12月村党委凭借30万元启动资金,在300亩涝洼地上建起盖世配货中心,2003年10月成立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

  如今LG、美的、海尔、海信等大企业以及美国、荷兰等国的物流公司相继进驻,集团占地面积达到3100亩,资产39亿元。“有了济青高速等一批高速公路织就的现代化交通网,我们的物流集团得以发展壮大。”盖培明说。

  “现在我们盖家沟的女儿嫁出去,户口都不往外牵!”66岁的老盖家沟人李巧霞大娘说。以前日子苦的时候,她家四口人住着土坯房,一个月有二十多天吃饭断顿,为谋生路李大娘拉过地排车,走街串巷卖过面包。“物流中心建起来之后,我开起了快餐店,生意好得不得了。”

  现在李大娘一家住上了180平方米的楼房,村里还组织他们去港澳、新马泰一带旅游观光。“火红的太阳高空照,盖家沟天上就把馅饼掉。从前这里净荒草,如今成了摇钱树……”

  说着如今的幸福生活,越说越开心的李大娘唱起了自己编的顺口溜。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