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能源合作“走走停停”也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14:38  青年参考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关健斌

  据俄媒体11月12日报道,俄罗斯和中国两国工作小组就中方向俄两家石油公司提供250亿美元贷款,以及建设 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等问题在北京进行了谈判,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使谈判暂时停止。报道称, 双方主要是在贷款利率和国家担保问题上存在分歧,因此谈判没有取得成果。参加谈判的俄代表团部分成员已返回莫斯科。

  其实,这是件“各取所需、互利互惠”的事儿,此项合作既可使中国获得稳定的石油供应,又能帮助俄罗斯能源企业 走出“债台高筑”的恶性循环,而后者对今天的俄罗斯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如此事大幅推迟,将对俄罗斯政府的能源战略造成 打击。据路透社报道称,中俄石油谈判暂停的消息传出后,相关的俄两大石油公司股价再度重挫。

  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俄国内经济形势并不那么“乐观”,油价下跌、卢布走软、外债激增、失业率增加等 一连串难题,都让“梅普组合”挠头。也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中俄石油管道合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但这似乎让俄国内的某 些人感觉心里不舒服,俄国内再次针对中俄石油合作出现了让人不愉快的“杂音”。俄《独立报》10月30日曾发表题为《 俄罗斯可能落进中国人陷阱》的文章称,“最终俄罗斯石油公司将严重依赖中国市场,并不得不以中国伙伴提出的价格向他们 供油。”这从侧面暴露出少数俄罗斯人那种“不是滋味的心理”,自己家里都捉襟见肘了,还要打肿脸……

  据俄《生意人报》13日披露,备忘录中没有规定贷款利率,但双方初步同意利率在6%~9%的水平上。然而,中 方目前要求将固定利率变为以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为基础的浮动利率。第二个问题是还贷的担保。此前预计,俄 罗斯石油公司以石油供应为担保,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以管道基础设施抵押为担保,俄罗斯政府提供国家担保。但消息人士表示 ,目前中方提出了五项不同形式的担保,从国家担保到石油开采和收入担保。

  该报道还称,为刺激国内经济发展,中国政府通过了总额约60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重点包括在2010年之前 投资发展城乡电力设施和基础建设,以及煤炭开采运输等项目,但回避了燃料能源行业。该报认为,从2005年开始,中国 经济从煤电转向侧重天然气和核能发电。很可能,这一投资计划意味着该项目被冻结若干年,客观上降低中国石油需求的增长 。

  我还比较清楚地记得,前一段时间油价天天上涨之时,俄方在中俄油气管道和供油谈判中总坚持“市场原则”不放松 ,要一切按“市场价”、“欧洲价”,按“市场规则”、“欧洲标准”。那为什么,当双方在开始进行“石油换贷款”的谈判 时,我们像俄罗斯人所说的那样尊重“市场价”和“国际标准”时,他们就不愿意了呢?为什么当油价下跌时,某些人又想谈 “友谊价”了呢?套用俄罗斯人经常喜欢说的一句嗑儿,“工作归工作,友谊归友谊”,既然是商业谈判就按市场规则办吧。 呵呵,和俄罗斯人谈事儿,“他不占你便宜,就是你占便宜了”。

  有意思的是,对于这次谈判的暂停,俄管道运输公司副总裁巴尔科夫说,他对谈判暂停表示遗憾,但希望谈判能够继 续进行。不过,他还不忘强调,“如果未来不能就贷款问题达成协议,该公司将寻求国家的帮助及吸引他国贷款。”

  我看,这位先生在说这话时自个儿心里也没底儿吧!现在西方国家都是“自救”,根本没有时间管别国的“闲事”。 除非“管闲事”有利可图。俄罗斯前一段时间热炒的“给冰岛40亿美元的贷款”为啥最终不了了之了呢?的确,那是因为两 国“商业谈判”没谈拢,但这从侧面表明俄罗斯政府自己手上可用的钱也并不宽裕。

  我认为,中俄能源合作特别是油气合作,“走走停停、磕磕绊绊”是正常现象。也许,这些“弯路”正是中俄能源合 作最终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其实,中俄能源合作似乎一直是“小插曲”不断,但双方总能“克服万难,走向胜利”,这 正是由于两国间存在的政治互信和经济互需。我相信这种互信和互需能成为中俄能源合作的“稳定器”,因为这是双赢的事儿 。让我们平心静气地看“云起云落”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