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五荡湾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02:33  扬子晚报

  爷爷说,我们祖籍在苏北,当年祖辈在太平天国兵荒马乱时来溧阳,饥寒交迫中在芦苇丛中意外地捡到一罐银元,便在古渎五荡湾置田筑屋,繁衍至今,五荡湾村皆姓徐,村前有一条宽阔的大河。苏北人择居河边平原一说,由此可见。父亲大学毕业分配至苏北工作,在当地认识我母亲。

  自打我记事起,回五荡湾老家的行程便似候鸟南飞的迁徙,从不曾因路途遥远而稍稍停下脚步。那时,我刚上小学,妹妹才会走路。父亲携妻及子在春节前赶来老家与父母及兄弟姐妹团聚。路上要转车,而且在春运的高峰,总是买不到票,要在扬州或镇江住一宿至二宿。真是万难至极!后来父亲托在镇江工作的亲戚买票,这种情况才有所好转。

  在过江上轮渡前,因为某地轮渡发生过大客车在俯冲汽渡轮船时没有准确着船,掉进冰冷江水的惨案,为安全起见,到渡口司机要求乘客尽量下车,从乘客通道上轮渡,到轮渡上再找自己乘坐的大客车,人车混载渡过长江,抵达对岸的瓜州。那时小轿车还不多见,轮渡上以大客车、货车居多,且外观差别不大,很容易认错。渡口上排队等候的车多、人也多。母亲一下车就开始吐,尽管她一再地关照我们要仔细盯着自己坐的车。但还是有一次,在人潮中拥挤中我们上了轮渡,而车远远地在岸边排队,我们浑然不觉,在轮渡上岸前,我们认错了车,发现座位上找不到自己的行李,才知错了,但此时,汽车已在作爬上岸的准备,且轮渡靠岸,也没有时间给我们下车重找自己的车。司机把我们带上岸,在路口让我们下车。母亲说,如果我们的客车走在前面,上岸盘点人数,一定会知道少了人,会在路上等。要不就是还在后边的长龙队伍里排着队,我们就等吧。果然,汽车从后面赶上,大家松了一口气。从此我们过江愈加小心,学会了记车牌。

  好不容易到了溧阳城,凑巧的话急匆匆地跑到轮船公司能赶上客船下乡,船上满是人,还不透风,诸多气味夹在一起,空气浑浊。船行摇摇晃晃、慢腾腾,坐得人头晕要呕吐。有一次没赶上船,而天色已晚,父亲向城里的同学借了辆自行车,让妹妹坐在后座上,一家四口开始步行。这对才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我简直就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印象中乡间的田埂路走也走不完,我们不停地走啊走啊,累极了,实在走不动,父亲就抱起年幼的妹妹,我坐一会自行车,母亲推着走。终于在暮色中远远看见奶奶在村头眺望,灌了铅似的沉重的腿才有了新动力。次日,我与众多的堂姐妹在床底下、柜子里捉迷藏,感觉到回老家的快乐。

  我抱怨父亲让我们从小就这样走南闯北,经受颠沛流离之苦。母亲说,相比我没出生前,已经好了很多,当年她和父亲回溧阳时,过江还没有轮渡,只有大木船,客车不过江,旅客坐船过江后,在对岸换汽车。那大木船上拥挤不堪,在江面风雨中飘摇,感觉可想而知!

  我小学六年级时,父母先后调回溧阳,回五荡湾不再是长途,但还是望而生畏。公共汽车不通到村口,只在公路上停下,又要走长长的田埂路。爷爷在七十多岁的时候,拎着几十斤重的菱角篮子送到溧阳城里,实在令我汗颜!

  自行车普及后,我骑车回村,虽半个小时下来,骑得双腿麻木,但总比走路好些。只是窄窄的乡间公路,时有卡车呼啸而过,不免胆战心惊。再往后,公共汽车又通到了村口。有时赶不上班次时,可以到公路上招手乘车。今年我买了车,自己开回去,穿过工业园区,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直通村子,下了班赶回去可以趁热吃晚饭。

  如今润扬长江大桥也通车了,托人捎给苏北外婆的螃蟹四个小时就收到了。原来,这条路也不远。溧阳 徐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