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和谐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03:01  海峡都市报

  编者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一个个和谐家庭很重要。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家庭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前提。今天,我们刊发永春同志的文章,探讨家庭美德、建设和谐文化。让我们大家携手建设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和谐家庭,共同创造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和谐社会。

  永春

  一

  国以家为基。家以和为贵。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构成中,家庭是最基本的单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要的任务是建设和谐家庭。

  古训道,“家和万事兴”。家庭和谐,既是一种孜孜以求的生活目标,更是一种清旷豁达的生活境界。恩爱和睦、幸福美满的家庭,是人生旅途的温馨驿站,是事业兴旺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

  家庭和谐的根本在于夫妻恩爱的感情。男女双方情投意合、相敬相亲,同舟共济、皓首偕老,“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是千百年来人们对于婚姻家庭生活的美好憧憬和理想。当前,我国正处于伟大的社会变革中,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这为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创造了良好环境。但也必须看到,现实婚姻家庭生活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甚至是一些困惑和烦恼,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负面影响侵蚀着人们的思想,“包二奶”、婚外情等现象屡见不鲜……

  人们不禁要问:维系夫妻之间的感情,建设和谐美满的家庭,是否存在某种规律性,是否能够为我们探究和把握呢?

  答案是肯定的。

  

  古往今来,人们心目中的美好爱情婚姻,有着近乎相似的理想范式。翻开那些传诵千古的爱情画卷,不论是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浪漫故事,还是侯方域与李香君的难舍情怀;不论是《西厢记》中张生与崔莺莺的脉脉爱意,还是《牡丹亭》中柳梦梅与杜丽娘的绵绵情思……从中,我们清晰地勾勒出人们心目中理想爱情婚姻的标准与象征。这就是:郎才女貌。也就是说传统的社会婚姻价值观对男性的要求主要是才华出众、事业有成,对女性的要求则主要是形象姣好、美丽动人。

  用今天的道德规范来衡量,“郎才女貌”,并不是先进文化所倡导的,但也称不上是落后文化,更不属于腐朽文化。这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实文化,是社会公认的婚姻价值取向,是传统伦理纲常、审美情趣和婚姻家庭观念的体现。它甚至超越了民族和国家的界限,成为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民族普遍认同的婚姻价值准则。

  重提“郎才女貌”,决不是为了推崇男尊女卑,否定男女平等,也不是贬低女性的才华、能力和社会贡献,而是希望通过对这个客观存在的社会婚姻价值标准的分析,描绘出现实生活中“郎才”、“女貌”的运行轨迹,从而正确认识和把握夫妻恩爱和睦的规律性,促进男女平等、家庭和谐。

  通过分析成功男人的人生路径,我们发现,“郎才”的展示具有厚积薄发的特点。男人年轻时不管潜质多优秀,学习多勤奋,志向多高远,由于缺乏生活的磨砺、经验的积累、经济的储备,事业上往往鲜有建树。而大多都是步入中年以后,经过锲而不舍的顽强奋斗,事业才会渐有成就,声名日益显赫,地位与日俱增,逐步进入人生的成熟期、收获期。

  通过观察多数女性的人生历程,我们发现,“女貌”的展示呈现先声夺人的特点。年轻女子花容月貌、娇羞妍丽,风姿婀娜、楚楚动人,在如花妙龄就达到了社会婚姻价值取向的黄金期。即使并不美貌的“情人眼里出的西施”也是如此。而斗转星移,岁月更迭,带给女性更多的是红衰翠减、容颜不再的黯然神伤。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