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多个国企掌门人落马调查:绝对权力导致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08:17  新华网
安徽多个国企掌门人落马调查:绝对权力导致腐败
资料图片:王效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安徽多个国企掌门人落马调查:绝对权力导致腐败
刘俊卿(图右)在被告席上听判

安徽多个国企掌门人落马调查:绝对权力导致腐败
  2004年3月17日,安徽省历史上数额最大的贪污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开庭宣判,被告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林业处原处长尹西才,一审被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新华社记者 偶正涛摄

  安徽古井集团原董事长兼总裁王效金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后,近日提起上诉。

  白手起家,及至居功自傲,独断专行,一直到最终沦为犯罪分子。在这条从创业型国企掌门人沦为贪腐分子的道路上,一直走到黑的,王效金算是较为典型的一个。

  然而,在这条道上走到黑的,并不仅只王效金一人。双轮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刘俊卿、金蟾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尹西才、皖能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绍仓等多名创业型国企掌门人,都有着类似的轨迹:任职之初,带领员工打拼多年,把地方小企业打造成知名全国的大型国企,不幸的是,成就了一个企业,其个人却走上了贪腐之路。究其原因,监督缺位下的国企掌门人集董事长、总裁于一身,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些人也就栽倒在了这个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理儿上。

  安徽多个创业型国企掌门人先后落马

  得知王效金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后,亳州市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感叹:“虽然王效金毁在了自己的贪欲上,但客观来说,古井集团发展到今天,王效金功不可没。”

  此言不虚。作为古井集团灵魂人物,王效金曾有“中国酒界第一人”的美誉,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王效金曾任原亳县古井酒厂厂长、亳州古井酒厂厂长、亳州政协副主席等职务。正如王效金案主审法官所言,王效金从基层逐步走向领导岗位,带领员工努力进取,使“古井”从一个资产千万余元的县城小酒厂变成了拥有数十亿资产的大型集团公司,为古井集团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特别是在1989年,全国名酒因市场需求过度国家大幅度上调价格,王效金准确把握市场动向,采取相对稳定价格、完善销售渠道、通过扩大生产规模保障供给等策略,迅速崛起。他提出的“降价降度”的经营思路也震动了整个白酒行业。1996年,公司组建了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并成功上市。古井集团及其掌控的公司从崛起到王效金接受调查,企业一直由其领导和控制。然而,人到中年的王效金却在光环与美誉的包围下,迷失了自己。法院审理查明,王效金受贿计人民币507万、美元67万余元、港币5万元。

  与王效金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双轮集团原董事长刘俊卿、皖能集团原董事长张绍仓、金蟾药业原董事长尹西才等人。以尹西才为例,他原来是淮北矿务局林业处处长,领衔创办了国有企业。金蟾药业因研发新特药成功,成为淮北市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在他任职的9年中,该企业从原来的靠财政拨款吃饭,固定资产仅有420万元,发展到后来的1.32亿,经营总资本也由670万元增长至1.8亿。然而,在企业成长壮大的同时,尹西才走上了犯罪道路,被法院以贪污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两罪并罚,判处死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王效金 安徽 腐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