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为出租车司机减负日收费限高7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08:44  城市晚报

  ■记者 刘佳雪/报道

  本报讯近年来,由于油价持续上涨,营运成本大幅增加,对出租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保证出租车经营者利益,昨日,长春市召开规范出租车行业经营管理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长春市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维护出租车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意见》的核心是规范经营行为、减轻从业人员负担,涉及五大方面总计17项具体措施。

  避免矛盾

  暂停出租车“大包”

  据长春市建委副主任刘大平介绍,近年来,长春市通过实施税费减免、发放石油补贴,使出租车从业人员负担大幅减轻。同2004年相比,长春市出租车单车每月减少交费600余元,减负力度位居全国首位。今年7月以后油补达到每月1320元,额度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意见》中首先暂停了原有的出租车发包(大包)经营模式。据刘大平介绍,暂停出租车“大包”经营模式,主要是考虑到车辆发包(大包)经营情况过于复杂以及目前经营权有效期只剩4年时间的问题。

  据出租车管理部门调查,在出租车“大包”经营模式中,因发包车辆车型、价位不同,首付款不同,发包期不同,日交承包款不同,且车辆发包(大包)经营涉及的人员众多,很难在短时间内出台措施来涵盖所有复杂情况。其次,“大包”经营模式的经营权至2013年到期,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只有4年时间,如果仍然采用车辆发包(大包)经营模式,那么现在发包的车辆只能营运4年时间,按照营运车辆8年报废期规定,剩余4年时间将无法继续营运。这种经营模式的首付款和日交款额度大,前3年基本不挣钱,第4年车辆归承包者后经营权又已经到期,也容易引发矛盾。

  因此,为维护行业稳定和长远发展,避免恶性循环、重复积累矛盾,暂停了车辆发包(大包)经营模式,同时有关部门也将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

  为的哥减负

  日收费限高75元

  同时,《意见》针对出租车行业收费,也重新进行了严格的规定,禁止出租汽车经营者在出租经营权过程中向承租从业者收取任何形式的挂靠费。出租汽车经营者与承租从业者签订协议收取的承租金,将实行按日计费的办法。自《意见》发布日起,新签订的《长春市客运出租汽车承租经营合同》,单车每日收费暂按指导性限价最高不得超过75元。收取挂靠费或单车每日收费超过75元的,经查实后,收回该经营者相应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切实维护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刘大平解释说,这一规定主要是根据国家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公司的成本核算管理、科学核定出租汽车司机承包费和管理费额度的有关要求制定的,尽量使经营者与承租人的利益趋于合理。每日75元的计费,包括车辆保险、税费、养路费、车船使用税及出租汽车经营者承诺的服务性收费,承租者只负担油费和维修费。初步测算,此项规定将使承租者月纯利润增加近400元。

  尊重双方意愿

  承租合同不设期限

  另外,《意见》在规定承租合同不得超过经营权使用期限的同时,考虑到尊重合同双方即经营者和承租者的意愿、平等、公正等因素,承租合同没有限定合同期限,但合同期满后,只要承租人有意续签,在车辆的一个报废周期内,车辆检测合格,且达到营运标准,经营者要予以续签。

  相关负责人补充说,对于已签订短期合同的承租者,从现在开始,在合同期满时,要予以续签,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原来只签短期合同的承租者,使承租者能够继续营运。

  违反规定情节严重者

  直接取消经营资格

  据了解,目前《意见》已经市政府批准,下步将进入实施阶段。长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执行过程中,经营者要严格执行《意见》的具体规定,出现提供虚假合同、额外收取费用、符合要求但不签续合同、参与组织非法营运的,将予以停业整顿,暂停经营权直至收回经营权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直接取消经营资格并将由有关部门追究责任。对于严格执行《意见》,规范经营、收费合理、服务诚信的经营者,将考虑采取政策倾斜等方式支持其在经营权到期后继续经营。

  相关新闻

  省城出租车今起实施“号段牌照”

  并逐步实行出租车全“号段牌照”

  ■记者刘佳雪/报道

  本报讯“非法营运‘黑车’长期混杂在出租车队伍中,不仅扰乱营运市场秩序,也给乘客安全带来威胁,为了打击‘黑车’,我们将在出租车内部逐步实行全‘号段牌照’!”昨日上午,长春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租车“号段牌照”从今日起在长春市正式实施,并逐步实行出租车全“号段牌照”。届时,长春市出租汽车将统一使用专用号段牌照“吉AY、吉AZ号段”,乘客乘车时,只需查看车牌号即可辨明出租车的真假。

  在出租车全“号段牌照”实施后,长春出租车还将安装出租汽车动态识别系统,稽查人员只需通过电脑远程识别,即可判别出租车是否具备经营许可,这些实施费用将由政府负责,统一开展实施。张立光表示,在这两项措施完备后,长春市还将最终实现出租车打印发票办法,从而保证出租车行业完全步入正规化管理。

  另外,长春市出租车管理办即日起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对于举报“黑车”并协助管理部门抓获“黑车”的,出租车管理办将给予1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奖励。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出租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