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缅边境扫毒直击:老烟民当民警面抽鸦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09:19  云南网
中缅边境扫毒直击:老烟民当民警面抽鸦片
82岁烟民简陋的卧室中摆满烟具

  夜色笼罩大地,数十名民警的眼睛却放着光。

  “行动开始!”随着景洪市公安局副局长岩帕一声令下,63名民警以及缅方派出的两名禁毒观察员一起出击。13日凌晨零时,12辆警车悄然扑向事先高度保密的一个边境村寨。一场历时3天的中缅边境联合扫毒战由此开始……

  背景

  走进有着百年吸毒史的重灾区

  景洪市勐龙镇与缅甸南板地区间山水相连,村寨相望,两个地方便道众多且无天然屏障,边民经商、通婚。近年来,虽然南板地区乃至隶属的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已基本实现罂粟禁种,但由于掸邦第二特区、缅甸政府控制区等地仍有大面积种植罂粟,境外毒源依然大量存在,特别是老挝过境毒品对南板地区的威胁和影响也不断增大,整治边境毒品问题成为目前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

  南板地区部分村寨的村民从清朝末年至今就有着百余年的吸食鸦片习惯,特别是位于勐龙片区和小街片区的两个村,距离缅甸境内仅有数公里,步行1小时即可到达。这里的村民频繁往来两国边境之间,由于交通不便,这里成为了禁毒部门每次都进行重点整治的对象。贺光村委会莫掌村,最为严重时,这个仅有103户人家的村寨里就有78名吸毒人员,而且就连前任村民小组长李某都因为吸毒被强制收戒到戒毒所。

  震惊

  “资深烟民”当着民警吞云吐雾

  针对勐龙镇毒品问题日趋严重的情况,已有10余年禁毒合作历史的景洪和缅甸南板警方经协商后,决定举行这次冬季联合扫毒行动。中方的行动以打击、收戒勐龙镇吸毒人员为主;缅方一侧行动以设卡查缉为主,一方面防止中方吸毒人员在行动开始后向境外逃窜,另一方面突击检查在边境一线经商的边民、汽车驾驶员等是否存在涉毒情况。

  13日凌晨零时,12辆警车载着65名扫毒行动成员前往勐龙镇小街坝卡村委会批沙村民小组。凌晨2时,所有车辆停在村外约1公里的地方后,所有行动成员按照预定方案分成17个行动小组,分头扑向前期已经确定好的17个吸毒窝点。记者跟随民警进入一间低矮的石棉瓦房时,一下就闻到了一股鸦片的刺鼻气味。一名瘦得皮包骨头、满头白发的老人正手捧烟枪在吞云吐雾,他居然对突然冲入房间的民警没有一点理睬的意思。在民警伸手夺下其手中的烟枪时,这名老人干脆躺在地铺上倒头就睡。

  据村支书杨小华介绍,这个村寨翻过对面的山梁就属于缅甸。老人名叫生资,今年已经82岁,自己不但没有戒断过毒瘾,而且还带领自己的女婿一起吸食鸦片,如今,家中已是一贫如洗。

  意外

  少年指挥民警抓捕吸毒老爹

  当晚在批沙村的紧张抓捕中,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情景让民警们感慨不已。

  当第一小组民警在村干部带领下进入吸毒人员李三家中时,一名稚气未消的少年迎了上来,收拾得非常整洁的房屋与吸毒之家非常不相称。“你们早就该来了。”这名少年不等民警发话就主动开口,称自己就是李三的儿子。随后他领着民警来到父亲居住的房外,指挥民警一人守住厨房通道,一人守住石棉瓦屋顶,防止父亲从屋顶揭瓦逃走。另外两位民警则在少年的指点下踹开紧闭的房门,将藏在床底下的吸毒人员李三抓获。

  “爸爸,你安心戒毒吧,我会照顾好家里。”就在民警即将带走父亲时,这名少年转身拿起一件外衣披在父亲身上,并用哈尼语一再嘱咐着父亲不用操心家中的事情,整个过程令在场的人为之动容。

  批沙村的扫毒行动历时一个小时至凌晨3时结束,民警一共抓获13名吸毒人员,接着迅速赶往30余公里外的另一个毒品重灾村寨。

  计谋

  欲从民警眼前金蝉脱壳

  凌晨5时,扫毒行动队员赶到勐龙镇曼龙扣村委会曼拉囡村民小组,根据事先掌握的情况,这个村寨共有10余名吸食冰毒的人。

  队员分组摸进村寨迅速寻找自己的目标,5时30分,记者随行动小组第四组的民警艰难地摸上一户还亮着灯的吸毒人员家中时,两名躺在床上的男子还未来得及反应,就被民警牢牢地控制住。在进行盘问中,身穿花格子衬衫的岩某不仅语气肯定地指出民警摸错了人家,而且还掏出了一个身份证给民警看:上面的名字果然和警方掌握的不一样。

  就在民警将信将疑之际,岩某指出下面一户人家才是“民警要找的吸毒人员”,而且还主动将民警带到那一户人家门前,没想到岩某以为金蝉脱壳计谋成功,转身刚想溜走,一位认识岩某的社区民警正好赶到,他跑出两步就被民警再次控制。

  在这个村寨,民警一共抓获5名吸毒人员,此刻时间已经到了凌晨6时。行动队员再次分头马不停蹄地赶向曼栋村委会曼龙叫村民小组,曼戈龙村委会曼戈龙上寨、扎中普,曼先寨及农场辖区等地展开行动。

  记者 戴振华 通讯员 杨玉芳 黄志荣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扫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