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混合动力变成蓝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0:19  新世纪周刊

  -张弛

  环保省油是混合动力车的共性,人性化功则能体现一款车的个性,比如动力澎湃,却行驶静谧

  矛盾永远会存在,关键是找到解决之道。比如汽车,一边在担负污染环境之名,一边还有车主嫌车开得不够快。调和极致动力与能耗环保矛盾的方法,是使用成熟的动力替代技术,尽可能减少汽油燃烧。

  15年前,环保还只是少数人认知的话题,雷克萨斯就已经开始关注新能源,旨在让汽车可以既动力澎湃,又节能环保。以投放到欧洲市场的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为例,2005年至今,仅二氧化碳的排放就减少了七万多吨。

  急速体验和环保承诺并不相斥

  混合动力车之所以可以降低尾气排放,主要归功于把电能应用到驱动中。汽车启动或低速行驶时,使用的是电能,不燃烧汽油,不排放尾气;加速时,汽油发动机与发电机配合,因此不会影响速度和反应。

  这种灵活的分配方案非常契合都市人的需求,因为在城市,难免会遭遇堵车或红绿灯。普通汽车,即使在空转的时候,也要消耗燃料,排放废气。混合动力车则没有这样的烦恼,车一旦停下来,车控电脑就会自动转到电能。

  传统的动力技术认为,如果汽车要出众的燃油经济性,就得牺牲出色的动力。这样的担忧在混合动力车上完全不会出现,因为混合动力车可以快速自如地完成角色转变:需要加速时,燃油是排头兵;低速行驶时,电能是开路者。

  作为最有代表性的混合动力车,雷克萨斯RX 400h和LS 600hL在保证低排放的同时,并未牺牲任何驾驶乐趣。

  LS 600hL可以在6.4秒内从零加速到100公里,其功率可以和6升12缸的动力媲美,但耗能却只有3升引擎那么大。用电子无级变速系统代替传统变速模式的RX 400h,采用了288伏直流镍氢电池组,可以输出200千瓦强劲功率。

  LS 600hL具有特定的电子无级变速系统。5升V8 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混合传动系统的结合带来了强大动力和平稳的连续加速。在这套系统中,汽车何时开始使用汽油驱动,何时使用电动机驱动,何时会把制动产生的能量转为电能,全部由电子控制系统来完成。

  快和静都是一种境界

  每个开车的人都希望体验一把急速飞奔的快感,当然,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汽车的反应和控制能力足够好。

  一般的SUV虽然动力比较强劲,但也因为车身笨重,容易发生侧翻。针对这个问题,RX 400h采用了新一代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在汽车失控时,车控系统会自动对车身的稳定性进行修订,从而确保更好的动态性能。在低速或走走停停的行驶条件下,RX 400h转弯、并线、闪让的应变能力一点都不输于普通轿车。

  动力足还可能会引起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噪音大,其中最主要的噪音来自汽油燃烧和机械振动。使用了V8引擎的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没有这样的担忧,原因是在汽车启动、低速行驶或使用EV模式时,雷克萨斯的电子控制系统会自动关闭汽油发动机,仅靠电动机工作。在这种状态下,无论是路人还是车主,听到的只有车轮和地面的摩擦声。

  为了消除噪音,雷克萨斯汽车工程师还在V8引擎的汽缸头盖周围覆盖了隔音材料。在反复试验中,雷克萨斯的工程师们找到了降低震滑轮张力的办法,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噪音和振动。这些防噪技术的努力,确保雷克萨斯可以在同类车中做到最安静。

  蓝色是环保到底的承诺

  雷克萨斯蓝色标识的设计灵感来自燃烧的火焰。现在,纯净的火焰已经变成环保的承诺。

  在雷克萨斯的环保理念中,车、人、自然在可持续发展中找到一个平衡点,那就是既保证动力性能,又减少尾气排放,还可以享受静谧的空间。除了现在使用的油电混合动力,雷克萨斯还在研究新的替代技术,如氢能源、生物能源甚至太阳能,一旦配套设施齐全,这些使用了新技术的车型就会进入市场。但就目前而言,油电混合动力车还是最环保的解决方案,因为纯粹的生物能源或完全使用电能的汽车还没有办法满足车辆动力和续航能力的需求。

  环保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而是愿意付出实际行动。雷克萨斯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和决心,在于他们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愿意引领混合动力汽车的潮流。

  蓝色,是纯净火焰和晴朗天空的颜色,更代表高效和节制。

  成熟的蓝色科技

  启动平顺,加速迅捷,动力强劲,都得益于技术成熟的雷克萨斯智能管理系统。V8动力系统和全时四驱系统,确保LS 600hL动力澎湃却行驶静谧。

  V8汽油机

  V8汽油发动机拥有电机驱动的智能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以及电子控制进气凸轮轴(VVT-iE)系统。VVT-iE、电控进气和液压控制双向排气系统的结合让这台汽油机本身也实现了很高的效率,在减少噪音、振动和重量的同时,也提高了输出功率。而且,改良后的发动机在动力模式切换时,能够安静地启动或停止。

  电动机

  LS 600hL采用了两台水冷电动机。其中一台用作发动机、起动机兼发电机,可以为电池组充电,但不能直接提供驱动力;另一台则可以在需要时直接驱动车辆,并在减速时充当发电机回收部分制动产生的能量。提供驱动力的电动机采用了三磁铁结构,优化了磁铁位置,在旋转过程中,也能保证磁力能够平稳输出,从而有利于抑制振动,减小运转噪音。

  变速系统

  电子无级变速系统拥有8速顺序式换挡模式。当换挡杆处于“S”模式时,顺序式换挡模式被启动,驾驶者可手动选择8个不同的模拟挡位,对应不同的加速响应和发动机制动力。

  电池组

  LS 600hL的混合动力系统使用了288伏的镍氢(Ni-MH)电池组,安装于后排座椅之下。该电池组还包括单独的12伏辅助电池,用以为音响、导航和其他电子系统提供电力。与电池组相联的动力控制系统包括升压转换器和逆变器,由电动/发电机电子控制模块控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