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打火机企业遭遇金融危机寒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1:16  中国青年报
温州打火机企业遭遇金融危机寒流(组图)
在温州一家中型打火机企业的样品室内,陈列了两万多件造型无一雷同的打火机。史训锋摄

温州打火机企业遭遇金融危机寒流(组图)
遭遇寒流的打火机业。史训锋摄

温州打火机企业遭遇金融危机寒流(组图)
李中坚

温州打火机企业遭遇金融危机寒流(组图)
黄发静

  “我的企业不是很困难,是相当困难,就是赵本山和谁那个小品中的那个‘相当’。”黄发静用墨绿色的一次性塑料打火机点燃一支“中华”烟,深吸一口,眉头紧锁着说道。

  他年逾半百,身材高大,是浙江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的老板。这个拥有500人的公司,每年为全球提供1000万只金属打火机。而作为这座城市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温州大大小小的打火机企业,其产品占据了全球金属打火机市场份额的80%。

  这原本是一种多赢的格局。有人买打火机,企业赚钱,员工得利,政府收税,社会劳动力被吸纳。不幸的是,由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一股寒流,完全打乱了原有的秩序。这股寒流已席卷中国的大江南北,严重地挫伤了一个又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

  在温州,打火机业首当其冲。

  开工还是停产

  和温州大部分产品一样,黄发静的打火机主要走向国际市场。日丰每年生产的1000万只打火机,90%出口。

  于是,一场远隔万里的金融危机,通过种种中介,和他的企业发生了关联。简单说,金融危机导致国际购买力下降,打火机的市场逐渐萎缩,企业的日子便开始不好过了。在温州,不少打火机企业关停,一些甚至倒闭。

  每年6月28日,本是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开会的日子。“以往都有几百人,热热闹闹的。今年来了不到100人,整个会场空荡荡的,简直有点寒酸。明年更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了。”黄发静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这个协会的副会长。

  鼎盛时期,温州的打火机厂有3000多家。“去年还有500家,现在最多只有100家能开工。”

  全国的情况也不乐观。媒体报道称,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

  国际市场的萎缩只是一个诱因。原材料、能源、运输及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已经严重压缩了产品的利润空间。汇率、出口退税政策的变化,以及银根紧缩等组合拳,则大大增加了企业运转的难度。

  温州瑞安市的企业家协会在持续3个月的调查报告中统计,与去年相比,能源、原材料价格涨幅在10%以上,最高提价达30%。而同期,产品价格涨幅不过3%左右。日丰公司一名管理人员称,打火机的主要原料是铜和锌合金,仅此两项的价格上涨,就使得产品的成本增加了25%。

  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也非常明显。新《劳动合同法》于今年1月实施后,仅员工社保一项,工厂每年需要为每个工人多支付 5000元。

  打火机业本是一个微利行业。“好的时候,毛利润保持在10%,差一点时,则在5%。”价格成本一上涨,生产还是停产,对任何一个老板来说,都是一个现实而严峻的问题。

  黄发静的工厂仍在继续生产。他非常清楚,如果选择停产,意味着可能会丧失未来的市场,以及多年打拼下来的声誉。还有,工厂的500名员工,至少暂时要各回各家。选择生产,则意味着每天巨额的投入。

  两相比较,黄发静选择了后者。毕竟,自己在这个行当内做了16年,并且做得有声有色,要想放弃,确实难以割舍。多年的积累,使他暂时还无须过多考虑资金流。不过,他也开始想方设法压缩管理成本,精打细算过日子。

  “现在企业根本没有利润。每天睁开眼睛,就得准备几万块钱。”他叹息道。这几天他患了轻微感冒,有点鼻音,在南方10月一个小雨的日子里,显得有些凄凉。

  大家都有难处,谈判吧

  黄发静不时摆弄着手中的塑料打火机。这大概是在某个饭店里顺手拿来用的,很轻巧,比他自己生产的金属打火机来得方便。

  从1992年进入打火机行业以来,黄发静积累了不少稳定客户。2002年,他开始和国际著名的打火机厂商Zippo合作,共同研制了CR多功能点火枪。这是Zippo公司自1932年创立以来,在美国本土以外首次合作开发的新产品。此举更稳定了黄发静的日丰在全球打火机行业中的地位。

  因此,和温州众多打火机厂商相比,黄发静具有绝对优势。他的订单总量并未减少,因为打火机生产厂家锐减,一些新的订单也落到了日丰。不过,单次订单的数额却在减少,“以前订单都是几万只几万只的,现在大部分都是几千只几千只的。”

  谈判的难度也在增加。作为商人,黄发静想尽量把企业的额外成本转移到产品中,但外商也看到了国内制造业的形势,因此总在“拼命压价”。每一笔生意,他总要和外商进行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才能最终签字。有一笔不太大的生意,他和外商共谈判过5次,周期长达一个多月。

  不成功的谈判也经常发生。温州还有更小的打火机厂,外商还有选择的余地。黄发静的产品虽有品牌和质量优势,但价格相对较高。对于这种易耗品,更低的价格自然会有一定的吸引力。

  “每次谈判,我都要提一点价。一次不能提得太多。提得太多,人家接受不了。多谈几次,多做几笔生意,价格就逐渐上来了。”在这个不景气的时节,黄发静有的是耐心。

  今年6月,他跟一个法国客商谈判。为争取4美分的差价,谈判僵持了5个小时。最后双方各让50%收场。后来法国人“非常严肃”地对黄发静说,他那天是下了决心的,价格压不下来绝不吃饭。

  人民币升值之前,和美元之间的汇率相对稳定。但人民币升值后,汇率变动较大,而一笔国际间的生意,账期通常在两三个月,在此期间,无论汇率如何变化,总有一方利益会受损。因此,汇率谈判就成为一个必不可缺的环节。

  为规避风险,黄发静偶尔也和外商用英镑等外币结算,或者找一家外贸公司出口,由其承担风险。不过,他最常用的手段是和外商约定一个固定汇率。尽管如此,风险还是存在的。在账期中,一旦人民币升值,黄发静就亏了。相反,则是外商亏损。

  无论哪一方受损,总会影响生意。经过一轮一轮的谈判,黄发静和外商又有了新的约定,即在固定汇率制的基础上,新增风险共担机制。这意味着,无论汇率如何变化,任何一方的损失,都由双方共同承担。

  谈判成本越来越高,周期越来越长,那些资金短缺、产品竞争力小的企业,还未能进入谈判环节,就被内部问题缠住了。在这场危机中,优胜劣汰的法则,进一步得到了体现。那些胜出的,或者像黄发静一样在苦苦支撑着的打火机企业,部分应归功于品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企业 寒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