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看望留学生 劳尔-卡斯特罗学唱东方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3:20  中国新闻网

胡锦涛看望留学生劳尔-卡斯特罗学唱东方红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陪同下,来到古巴哈瓦那大学塔拉拉分校看望中国留学生。中新社发 齐彬 摄

胡锦涛看望留学生劳尔-卡斯特罗学唱东方红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陪同下,来到古巴哈瓦那大学塔拉拉分校看望中国留学生。在胡锦涛发表完热情洋溢的讲话之后,劳尔·卡斯特罗上台,用中文高声歌唱中国歌曲《东方红》。中新社发 齐彬 摄

  中新网哈瓦那十一月十八日电 题:寄语青春——胡锦涛看望哈瓦那大学中国留学生

  记者 齐彬

  “只有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只有掌握真才实学,才能更好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丽日熏风,白浪拍岸,大西洋一碧万顷。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八日下午来到距离哈瓦那市区近三十公里的塔拉拉海滨,看望在哈瓦那大学塔拉拉分校学习的一千多名中国留学生,他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当地时间约下午三点,胡锦涛来到学校,受到专程前来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查多等古巴领导人的热情迎接。

  塔拉拉分校是为中国留学生专设的学校,目前在古巴的近两千名中国留学生中,有一千一百多名在这里学习,并接受古巴政府奖学金资助。这个项目是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亲自提议并推动设立的,计划自二00六年至二0一一年为中国培养五千多名留学生。

  胡锦涛走进一间学生宿舍,和同学们亲切交谈。“在这里生活习惯吗?”“怎么跟家里联系?”“来古巴前学过西班牙语吗?”“爸爸妈妈放心吗?”……

  得知同学们生活学习得很好,能够方便地通过互联网同家人联系,胡锦涛十分欣慰。他说:“古巴政府和人民为你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你们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学好西班牙语,将来大有作为。”

  来到另一间宿舍,劳尔·卡斯特罗和两位同学聊起度假休闲的选择,建议她们经常到海里游泳健身。胡锦涛风趣地说:“你们可以打个电话告诉爸爸妈妈,劳尔主席来看你们了!”

  学生餐厅被临时改装为“礼堂”,当胡锦涛来到这里,五六百名中国留学生和古巴教师全体起立,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吉他声起,长笛吹响,中国留学生用西班牙语声情并茂地吟诵古巴“世纪诗人”纪廉不朽的爱国诗句。随后,一些同学深情地演唱了一首风靡拉美的古巴歌曲——《关塔那摩姑娘》。胡锦涛为他们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

  随后胡锦涛走上讲台:“今天我特地来看望同学们,给你们带来了祖国人民和你们的亲人的问候和祝福!”话音未落,掌声骤起。

  胡锦涛特别提到,古巴是接受中国留学生最早最多的拉美国家。塔拉拉分校的项目,是中古建交以来最大的教育交流项目,是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的又一例证,充分体现了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同学们虽然身处他乡,但心怀祖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他们自发进行了募捐活动,三位四川籍的学生还随古巴医疗队回国参与伤员救治工作,十九岁的周元龙就是其中之一,今天他也来到了这里欢迎胡主席。胡锦涛特别提起了这件事,他动情地高声询问,“这三位同学在不在?”周元龙腼腆地站起身,胡锦涛带头为他热烈鼓掌:“谢谢你!谢谢你!请坐。”

  “同学们为抗震救灾贡献了力量,我为什么说这件事呢?”胡锦涛告诉同学们,“这充分说明,只有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只有掌握真才实学,才能更好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胡锦涛进一步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留学机会,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使自己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二是希望大家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敬师长,遵守纪律,团结友爱,展现新时期中国年轻一代的精神风貌。三是希望大家为促进中古两国人民友好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祖国人民期待着你们学成回国,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胡锦涛的话语深深感染着莘莘学子。来自陕西汉中勉县的十八岁女孩张瑜告诉记者,胡主席的到来,是极大的关心和鼓舞,她和同学们非常高兴和感激,“我们决不辜负胡主席的希望,努力学习,将来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服务。”

  临别前,胡锦涛欣然为哈瓦那大学题词:“培养优秀人才,增进中古友谊”。此时,劳尔·卡斯特罗回忆起自己五十五年前学唱《东方红》的往事,他带头再次唱起这首家喻户晓的中国歌曲,在热烈而难舍的气氛,胡锦涛挥手和同学们告别。(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卡斯特罗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