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改变了我们这一代的命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5:47   新疆都市报
高考,改变了我们这一代的命运(组图)
张静捷入学时军训留念。

高考,改变了我们这一代的命运(组图)
张静捷一直保留着当年的准考证。

  开篇语:1978年,中国开始了重大制度变革。随着这一进程的深入,国家命运下的个人命运的起伏,构成着社会链条中一个个环节。

  回望30年的社会变革,我们欢欣并且期待着。留在我们记忆里的,不仅仅是排列整齐的数字,也不仅仅是庄严肃穆的大事记,还有一个个写满梦想与希望的人生,一段段镌刻着时代印痕的故事。

  本周起,本版将陆续刊发一些典型人物的故事,以此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并表现改革开放给人的命运带来的深刻变化。

  阅读提示:

  在中国当代历史中,1977年该被浓墨重彩地写上一笔。

  这一年,暂停十余年的高考终于恢复。全国570万青年开始了改变命运的角力。这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许多人的命运从此发生改变。

  从背负着“走资派子女”的身份,在兵团农场当代课教师和农工,到现在任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现年51岁的张静捷说: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

  □文/记者 姜岚

  □图/张静捷提供

  跳出农场的机会来了

  1977年恢复全国统一高考,至今已30多年。对于张静捷来说,高考成为他命运的转折点,是他人生中一个重要的符号。

  如今的张静捷,已是乌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为人随和。

  张静捷出生在农七师的柳沟农场,1975年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本农场连队接受“再教育”。

  由于当时只有“推荐工农兵”上大学的政策,作为“走资派”子女的张静捷,根本没有被推荐的资格。

  然而,这一切在1977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77年8月,中共中央决定恢复高考招生制度。这项决定通过一定的程序下发文件逐级传达。等文件传到柳沟农场,已是10月初。

  当时20岁的张静捷因为率先得到“内部消息”,比其他考生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准备。

  1977年8月,张静捷到额敏县看望在那里“支农”的父亲。

  在父亲那间“办公室”兼宿舍的房间里,坐着一个年近40岁的男人,他告诉张静捷,最近中央下发文件,决定恢复高考招生制度,可能就从今年年底开始。

  这个“内部消息”,让张静捷感觉身体就像触了电一样。他模糊地意识到,这是个跳出农场的机会。

  后来,父亲告诉张静捷:“告诉你‘内部消息’的那个人是‘支农工作队’的秘书,老牌大学生。如果你愿意参加考试,就赶紧回家复习功课,准备迎接招生考试。”

  考大学是为不饿肚子

  张静捷通过各种关系,搜集了从初中到高中的各科课本,甚至连一些老大学生的旧课本也拿来了,其中还有一本1964年出版的高考复习大纲。

  张静捷傻眼了——自己现有的知识与课本上的差距太大了!差距归差距,张静捷还是将这些课本“通读”了一遍。

  10月初,文件终于传到了团场,历届高中生初中生都可以报名,考试时间定在10月20、21日。消息传来,农场就像炸了锅。

  当时是先报志愿后考试。张静捷“想当然”地选报了武汉建筑工程学院和郑州粮食学院。第三志愿填的是北京林业大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