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面打招呼:“吃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6:03   新疆都市报

  流行篇

  -开栏语: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中也流行着不同的“流行语”,并随着时代的变迁变化着。本报从即日起邀您一同讲述这些流行语背后的故事,通过回味这些流行语,体味社会的进步……

  改革开放初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流行语——吃了吗、计划生育、下海、万元户、倒爷

  改革开放20年: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流行语——下岗再就业、海归、丁克、大哥大、有事呼我

  改革开放30年:本世纪初的流行语——炒股、手机短信、网上购物、MP3、郁闷

  见面打招呼——“吃了吗?”

  “吃了吗?”这句曾被高频率使用的问候语,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谁也不能否认,这句问候语曾经红极一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不分场合、不论身份、不管地点,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吃了吗?”

  市民何先生回忆,小时候,有次在厕所见到一位叔叔,习惯性地问:“叔,吃了吗?”叔叔高兴地说:“吃了,你吃了没?”“我也吃了。”等到话说完之后才发现不对头,赶紧解决完离开。

  大学生杨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学语言学的,前几天老师在课堂上讲,在他那个年代,人们见面的问候语就是‘吃了吗’,几乎所有场合都这样问候,好尴尬啊,我觉得很难理解。”

  51岁的市民贺仑忠对此记忆犹新:“上世纪70年代初,家里很穷,吃饱饭都成问题。我1979年参加了工作,当时每月的工资也就是30块钱左右,刚刚解决了家里5口人的温饱问题。那时,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吃饭问题,顿顿有饭吃,衣服能穿暖就是生活的最大乐趣了。‘吃了吗’就成了那个年代最多也最真诚的问候语。”

  “现在人们的生活多好啊,讨论的早就不再是吃饱饭的问题,而是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你看,现在就连老年人都开始讨论股票,讨论基金了。有句话说得好,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贺先生笑着说。

  如果您也经历过那个年代,也曾高频率地使用过流行语,那么请你为大家讲述流行语背后的故事吧。参与方式:QQ群69730271;电话0991-5893138;邮箱:30nianlxy@163.com;来信请寄乌市扬子江路1号新疆都市报时政部,邮编830051。(记者 温丽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