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08:07  南方日报

  市府办:严格执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本报讯(记者/谭志红)今年是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一年,市府办日前在转发关于2008年节能减排相关文件时表示,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4.36%和减排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节能减排要严格执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近几年来,东莞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06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4.86%,2007年下降5.36%,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给东莞的“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4.36%的目标任务;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007年削减到6万吨,已完成“十一五”期间削减到8.5万吨的目标,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2007年削减到10.79万吨,也完成了年度削减计划。

  但是,由于本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推进阶段,尚未见到明显成效,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的能耗和减排目标,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东莞的纺织、造纸、化工等支柱产业基本是高耗能产业,近年来,由于大力推进适度重型化,产业能耗相应提高,相比之下,低耗能的第三产业的的比重依然偏低。

  另一方面,东莞工业一直以来处于高耗能、低产出水平。以电力为例,2007年东莞工业用电分别是同期深圳、佛山的1.2和1.26倍,而同期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只有两者的45.7%和69.4%。

  市府办表示,2008年是确保东莞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一年,节能减排工作务求要取得突破性进展。

  东莞将继续推进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对节能减排工作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统计方面,建立健全能源统计指标体系,及时发布节能目标完成进展情况。监测方面,定期召开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分析会,对主要能耗指标完成情况及原因定期进行分析,建立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数据库。考核方面,实行“一年一表彰”和“一年一整改”,考核等级为未完成的镇街、企业要限期整改,同时坚决落实节能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市府办要求,积极推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特别是加工贸易企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严禁污染大能耗高的项目上马,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制度,同时加大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

  相关

  获奖环保壁纸等您下载

  本报讯(记者/欧雅琴)从日前开始,市民可以上东莞市环保网下载环保主题桌面,在开关电脑的同时接受环保理念的熏陶。

  首届东莞市环保主题电脑桌面壁纸设计大赛于近日落下帷幕,组织方将作品放在网站上,提供给市民下载。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04幅,其中专业组36幅,学生组68幅。不少作品都较好地融合了“绿色·奥运·环保”的活动主题,创意新颖,寓意深刻。经评选,共55份获得有关奖项,其中专业组18份,学生组37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