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独分子公开叫嚣使用人体炸弹闹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4:19  世界新闻报

  流亡海外的极端分子公开叫嚣要使用人体炸弹闹“独立”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杨军财

  11月17日,为期6天的达赖集团“西藏严峻局势特别大会”在印度达兰萨拉拉开帷幕,500多名与会者中包括“西藏人民议会”全体议员、“西藏流亡政府”内阁全体部长和秘书长、四大教派代表、10个非官方组织的代表,以及一些国外的学者和声援“藏独”势力的外国代表。在达赖喇嘛缺席本次会议的情况下,几个思想激进的“藏独”组织在会议期间表现得非常活跃,企图借这次大会确立“西藏完全独立”的路线。

  “藏青会”带头煽动搞暴力

  自从上个月身体康复出院后,达赖喇嘛频频借西方媒体“放风”,说他要利用11月召开的“流亡藏人”大会,“检讨”与中央政府谈判的路线,由“流亡藏人”决定未来该怎么走。当时,一些国外媒体猜测认为,达赖宣告“中间路线”失败后,主张“西藏独立”的声浪会愈发强烈。果不其然,几个“死硬派”“藏独”组织近日纷纷跳出来,号召实现“西藏独立”。

  直接参与拉萨“3·14”暴力事件的“藏青会”,是本次大会上闹得最凶的一个组织。“藏青会”会长次旺仁增在大会召开前,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他期待会议讨论有利于“西藏独立”的决定。他还表示,既然达赖倡导的只谋求自治而非暴力的“中间道路”没有获得中央认同,就应该重新回到“独立”的道路上来。

  这个素以暴力形象示人的组织,仍然没有放弃它的极端路线。前不久,次旺仁增在接受意大利《晚邮报》采访时语出惊人:“对西藏独立事业而言,使用人体炸弹是一个发展方向。”“藏青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公共关系秘书彦非尔近日也对媒体表示,该组织不排除以死亡绝食的方式争取世界对“西藏问题”的关注。

  除了“藏青会”外,“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西藏妇女协会”等组织,也企图把达兰萨拉大会引到“藏独”的主题上来。“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印度分部负责人丹增曲英对媒体说:“我们应该明确我们的目标,那就是独立。”“藏妇会”会长白玛次仁的一番话更是露骨,“只要我们还坚持温和路线,中央就不会认真地对待我们”。

  几大组织合谋“独立”路线

  “藏青会”是达赖集团进行“藏独”活动的急先锋,也是达赖集团社团组织中势力最大、最活跃的一支。上世纪70年代,在达赖的直接授意下,“藏青会”在印度成立。

  该组织曾针对以达赖“五点计划”和“七条建议”为基础的“大藏区”“高度自治”的主张,提出“包括多堆、多麦、卫藏‘三省’在内的西藏完全独立”。坚持暴力是“藏青会”的一贯方针。该组织直接策划和参与了1987年、1988年和1989年的拉萨骚乱事件。

  “西藏妇女协会”、“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西藏全国民主党”等组织也坚决支持“藏青会”的主张。“西藏妇女协会”完全由达赖家族掌控。近年来,该协会配合达赖在一些国际会议,特别是在国际妇女组织会议上大肆进行分裂活动。成立于1994年的“西藏全国民主党”虽以“民主”冠名,实质上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藏独”组织。该党在刚刚结束的第五次大会上重申:“西藏全国民主党是一个争取为西藏恢复独立主权的政治组织。”该党还煽动在明年纪念“西藏人民大起义”50周年时,以实际行动推动“西藏独立”。

  达赖集团内部矛盾冲突

  分析人士认为,“藏独”思想在本次大会上的集中爆发,反映了达赖集团内部在“西藏运动”道路问题上长期存在的矛盾。事实上,达赖集团的各个教派和各种势力之间,围绕着“自治”还是“独立”,意见不一。一些思想激进的“流亡藏人”提倡实现西藏的“完全独立”,而不是达赖主张的“有意义的自治”。特别是在今年3月拉萨“3·14”暴力事件后,要求“独立”的呼声进一步高涨。

  但与此同时,“藏独”分子壮大声势的活动,屡屡遭到挫败。另一方面,达赖喇嘛与中央政府的谈判始终没有进展,从而加重了部分“流亡藏人”对达赖路线的怀疑。

  达赖上个月放风说,通过对话向中央政府争取西藏“更大自治权”的路线已经失败,西藏的未来将交由藏人决定。这番话更让那些对“西藏问题”迟迟未有进展深感不满的“流亡藏人”觉得,现在应该积极追求“西藏独立”,取代原先的“中间道路”。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特别大会”恰好给“藏独”势力提供了一个争夺话语权的舞台,他们希望以此为契机,确立“西藏独立”的路线。“藏青会”就认为,虽然“西藏问题一切都由达赖喇嘛做主,但他的作法是行不通的,全体藏人应该支持‘藏青会’的政治主张。而如果主张得不到全体藏人的支持,‘藏青会’就只有用自己的方法解决西藏问题”。

  《世界新闻报》

  新闻点睛 / ANALYSIS

  走暴力路线将引火烧身

  尽管一些“藏独”组织叫嚣着要改变达赖与中央政府接触商谈的政策,但分析人士认为,达赖集团不可能就这么轻易地转变路线。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达赖集团内部的路线之争由来已久。通过一次会议就想重新确立方针,恐怕有些困难。

  其次,达赖集团长期依靠国外反华势力支持,达赖本人也正是靠着他“非暴力”的“温和路线”,获得了一些国外组织及个人的同情。如果突然撕掉这层面纱,代之以暴力、激烈的斗争方式,恐怕不会得到国际力量的同意。

  另外,藏区的广大藏人是不支持独立的。倘若达赖集团一意孤行争取“西藏独立”,肯定会招致藏区民众的强烈抗议,到头来只能是引火烧身。(杨军财)

  《世界新闻报》

    达赖躲在幕后耍花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藏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