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中方愿同拉美在五方面加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02:15  中国新闻网
胡锦涛:中方愿同拉美在五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日在秘鲁国会发表重要演讲。中新社记者 齐彬摄

  中新网利马十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 齐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日在这里指出,为了构筑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愿意在五个方面同拉美国家作出共同努力。

  正在秘鲁进行国事访问的胡锦涛,二十日来到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共同构筑新时期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演讲。这五个方面包括:

  ——继续密切政治关系。保持高层往来和接触,完善多层次的双边和多边政治磋商和对话机制,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坚持从战略高度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各领域合作,为双方不断扩大合作提供政策保障、创造良好条件。

  ——深化经贸互利合作。着力优化贸易结构,促进扩大贸易规模和贸易关系均衡发展;努力增加相互投资,重点加强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农业、高新科技产业等领域投资合作,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鼓励双方企业就贸易和投资加强战略性合作;坚持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合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中国愿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继续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援助。

  ——加强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多边贸易体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全球性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立场,维护共同利益。在当前复杂的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下,就防范风险加强经验交流,维护本国和地区金融经济稳定。共同参与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规则制定,积极施加影响,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重视社会领域互鉴共进。在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加强施政理念和实践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积极探索在扶贫、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保、减灾救灾等具体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鼓励本国企业在对方投资兴业过程中承担相应社会责任,为当地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丰富人文对话交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化和扩大双方文化、体育、新闻、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地方和民间友好交往机制作用,推动双方青年和妇女组织、民间团体、新闻媒体、学术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使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胡锦涛指出,中国和拉美同是充满希望的热土。共同的命运、共同的责任、共同的目标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心心相印,中拉友好合作大有可为。胡锦涛衷心希望,中拉携起手来,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开创双方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