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开启G8死亡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09:46  中国新闻网

   G20开启G8死亡进程

  会议发出的另一个信号是:由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参与的G20,正在取代G8,成为左右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新舞台。尽管此前,G20更多地被认为是一个财长级的经济论坛,甚至有传闻称布什从来不知G20为何物。

  一直以来,经济议题为主的峰会有固定玩家,一开始是西方7个主要工业国组成的G7,后来拉入俄罗斯,发展成G8。此次峰会,新兴经济体首次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在决定国际经济事务上取得平等发言权。这再次印证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中国等新兴工业国家的崛起,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正在下降。

  20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85%,人口占全球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规模和力量是G8无法比拟的。美联社称,美国、欧盟和其他发达国家将在金融危机后陷入经济衰退,而发展中国家却将占到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几乎全部份额。

  “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巴西总统卢拉在峰会结束后感慨,“我很高兴地离开华盛顿,因为世界地缘政治框架有了新的格局。”他说:“没有道理在没有20国集团成员共同参与的情况下做出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任何决定,解决全球金融危机必须有发展中国家参与其中。”

  布什也同意:“必须让20国集团的成员国都参加,而不是8国集团或13国集团。”

  意大利《费加罗报》更是一针见血:峰会宣告G8死亡过程的启动,一个新的经济世界正在加速诞生。

  金融危机远未见底,金融峰会的承诺能否落实,所确认的原则能否贯彻,这是救人和自救的关键。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历史将对此做出评价”。(陈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