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云林访台留佳话 大陆官员让台湾人有“新鲜”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5:1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艾哲

  

  吴伯雄开玩笑:陈来竞选难对付

  11月7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归来,海协会官员却给台湾民众留下深刻印象。不论是载誉归来的陈云林,还是 之前遇到不快的副会长张铭清,他们温雅包容、亲和幽默、善于倾听的君子风范,让台湾民众体会到了大陆的善意与宽容。

  感性、真诚、温情,最容易“俘获”台湾同胞的心,而陈云林恰恰带有这样的特质。在台期间,人们处处能感受到他 的这些特质,一扫台湾民众心目中大陆官员过于严肃甚至刻板的固有印象。连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都开玩笑说,陈云林这几天谈 话都被媒体说“很感性”,很对台湾人的胃口,如果陈云林来台湾竞选,一定是一位很强劲的对手。

  关于温情,陈云林一到台湾就去拜访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并说是“感情使然,心情使然”,一位台湾记者深受感 动地说,“这种温情脉脉,很多台湾人感同身受”;他知道台湾橙子滞销,就赶紧想办法帮忙解决问题;他与海基会会长江丙 坤互相倒水;他在接受自己搭救过的小孩致谢时情不自禁地亲吻;在签订四项协议的人生梦想达成后,他情不自禁地以词明志 ,一首《三国演义》开卷词《临江仙》,被台湾《联合晚报》解读为缅怀辜、汪二老对推动两岸交流所作的努力与奉献,也表 达了他能完成二老遗愿的豪气……这些,无不反映出陈云林善良、感性的一面。

  陈云林身段柔软,政治智慧极高。辜严倬云和高孔廉均在陈云林面前用了“马总统”的称呼,陈云林及海协会并没有 特别的反应。“马陈会”上,陈以“您”字称呼马英九,则让两岸善意人士会心一笑……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处理方式还体现在 别的方面。面对绿营在台北街头的“武斗”,陈云林不愠不火,直言“听到也看到”,一位台湾记者评论道,“尊重抗议,大 家反而觉得贴近了”。

  

  尊重台湾习惯称熊猫为“大猫熊”

  陈云林熟悉台湾事务和各界人物,被台湾媒体称为“台湾通”。让台湾民众感到备受尊重的是,他尊重台湾的习惯, 把熊猫称为“大猫熊”;他在台湾看《海角七号》,《联合报》说这体现了“大陆人士也能赏味台湾本土文化的用心”……

  临别时,陈云林对前来送行的海基会会长江丙坤表示感谢。他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的台湾朋友到大陆参 访、旅行。我们向各位朋友郑重承诺,你们所到之处将是一片和谐,一路春风。”有台湾网友说,绿营人士在陈云林访台期间 抗议,甚至酿成街头暴力事件,陈云林这么说,让作为台湾人的他感到惭愧。

  

  张铭清以德报怨是“最有意思的共产党”

  张铭清副会长也让台湾民众印象深刻。张教授以学者身份去台南进行学术交流,竟于10月21日被绿营人士追打。 张铭清把动手的绿营人士告上“法庭”,用最“法治”的方法处理问题,被台湾名嘴誉为“展现了高度的政治智慧”。10月 22日早晨,张铭清提前离开台湾,他表示不忍让警方投入大批人力,他相信暴力活动不代表台南乡亲和台湾民众。

  以上种种,充分展现了张铭清以德报怨的胸襟。台湾各界纷纷向张铭清表示慰问,学者名嘴也撰文声援。网友纷纷谴 责绿营的暴力行为:“身为台南人真是感到可耻,更为了台南选出这种议员向‘全国’人民致歉!”“用暴力的手段祸害台湾 ,民主进步党可以改名了,‘暴力唱衰党’蛮符合他们的表现的……”

  包括倾向绿营的媒体,也纷纷谴责暴力。《苹果日报》就以“丢脸,粗暴袭击张铭清,各界谴责,损害台湾形象”作 头条新闻;。

  台媒选择支持张铭清,实有所本。《联合晚报》说,张铭清富有幽默感,因此被称为“最有意思的共产党”。张铭清 曾在大地震时不顾危险全力救援受困台胞,他一贯的真性情,让台湾同胞点滴在心。

  

  台湾媒体情义相挺网友静心反思

  此外,随陈会长访台的海协会成员阵容强大,表现都很出色:熟悉台商的郑立中,沉稳内敛的孙亚夫,经贸才子李炳 才,温文尔雅的李亚飞,聪明稳重的周宁,各自展现出智慧、灵活、亲切的风范。

  对陈云林访问团的表现,《中国时报》民调显示,“陈江(丙坤)会”获得多数台湾民众的正面评价;《中国时报》 、《联合报》、《工商时报》、《经济日报》、《联合晚报》等媒体都对陈云林访台给予了正面评价和高度关注,普遍认为陈 云林态度和蔼,言行有礼。除了媒体的情义相挺,网友也开始静心反思,一位台湾网友说,“抗议的人们,在你们眼中是不是 只要‘台湾独立’,饿死也没关系?……我们希望有繁荣的未来,正面的思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