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海关侦破一起亿元汽车走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周英峰)记者21日从海关总署获悉,武汉海关日前破获一起亿元汽车走私大案,案值高达1.08亿元人民币,偷逃税款1161万元人民币,涉案高档越野车191辆。

  去年11月,武汉海关缉私局了解到,有两家公司发现自己曾从天津海关报关进口陆地巡洋舰越野车,但公司上下无一人知晓。这类越野车属国外生产、专销中东的车型,国内4S店没有销售,若要进口须由外资企业前往所在省商务厅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动进口许可证》(俗称“小贸证”)方可。但短短三年里,湖北武汉、孝感等地就有十几家外资企业进口了50余辆这类汽车,而这些企业规模不大,并不具备购买高价越野车的经济实力,而且这些车都未在湖北登记上牌。

  经过一年的调查,武汉海关查明,福建晋江人施养梁、施文苏兄弟依托所开的天津宏盛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形成了一个专营走私汽车的团伙。施氏兄弟从湖北、广西、黑龙江等全国17个省份的外资企业收购用以进口车辆的“小贸证”,并对外签订合同、伪造单证,通过地下钱庄对外付款,组织境内报关和销售。

  武汉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孙叔礼介绍说,“小贸证”由商务部门签发,主要是为满足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汽车自用的一种汽车进口许可证,对进口车型、销售资质等均无限制。通过“小贸证”进口的汽车不存在减免税的问题,所以只要手续齐全,海关就按照正常进口的汽车征税放行,不进行特别监管。

  据介绍,“小贸证”可以进口未在我国市场销售的汽车款式型号,因此受到“想买一辆特别点的车”的国内部分高端消费群体的青睐。走私分子则利用所进口的车型国内4S店并无销售,市场上没有参考价格,低价报关偷逃关税。

  海关部门提醒说,广大外资企业要保管好自己的有关证照,防止被人冒领“小贸证”。同时,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汽车时,最好到有国外汽车生产商授权经营的正规4S店购买,不要贪图所谓的“中东版”、“欧美版”汽车吸引眼球而误购走私汽车,以免上当受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汽车 走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