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用楼兰美女质疑中国在新疆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09:08  环球时报
美国媒体用楼兰美女质疑中国在新疆主权
“楼兰美女”复原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尚斌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竟刊发文章,荒谬地借用古代“楼兰美女”来炒作新疆不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该文称,“楼兰美女”的体征表明她并不是中国人,而且她到达今天新疆的年代也远早于张骞出使西域的时间,试图以此证明新疆不是中国的领土。

  该文所说的“楼兰美女”指的是在中国新疆罗布泊出土的一具干尸,1980年由中国考古学家穆舜英发掘。它是迄今为止新疆出土古尸中年代最久远的一具,距今约3800年。

  这篇11月18日刊登在《纽约时报》上的文章题为“死人讲述中国不爱听的故事”。作者说,中国政府宣称“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古干尸却似乎讲述了另一个不同的故事”。他说,从“楼兰美女”的体征上可以判断出,“她并不像有人认为的那样是中国人”,“最先在此定居的人来自西边——从中亚甚至更为遥远的干草原地区迁徙而来,而不是来自肥饶的平原和中国内地的河谷地区。”

  作者还称,中国官方在证明新疆是中国的领土时经常会提到张骞出使西域,“但是,这些干尸却表明,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的几千年就有人进入这一地区了,而且几乎可以确定是来自西边的人”。作者说,“楼兰美女”距今3800年,而张骞出使西域的时间是中国的西汉时期,公元前2世纪。

  针对上述谬论,新疆社科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纽约时报》这篇文章犯了“概念错误”。他说,民族和国家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西方人很容易认为中国人只是汉族人,实际上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即使“楼兰美女”不是汉族人,她也可以是中国人。另外,早在公元前60年,中国当时的西汉中央政府就在新疆地区设置了西域都护府,这是中国汉代在西域的最高行政机构。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的标志是中国在此建立了地方政府,张骞只是作为使者出使西域,其出使行为并非是新疆属于中国领土的标志。

  历史学者张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领土的历史归属和现实归属也是不同的概念。按照国际法的惯例,领土的现实归属是指一个国家对某一地区进行持续有效的管理。西汉中央政府在公元前60年就在西域设置了都护府,在这之后的2000多年中,中国中央政府对新疆地区基本保持了持续而有效的管理。张伟说,《纽约时报》这篇文章将3800年前的楼兰女尸和中国政府对新疆地区2000多年持续有效的管理相提并论是缺乏逻辑的。如果该文主张成立,那么如今的美国应该归还给土著印第安人。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环球时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楼兰美女 中国 主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