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展忆当年温暖涌心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07: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月22日,周六。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科技馆的展厅里,几乎每个老人和中年人,触摸着那些陈旧的物品,总能勾起这样那样的回忆,总能找到过去的点点滴滴……

  80岁老太太坐着轮椅观展

  展厅里,57岁的儿子推着轮椅,上面坐着他80岁的母亲,“老人啊,年龄大了喜欢怀旧。我母亲平时很少出门,这次专门带她来怀怀旧……”

  “哎呀,变化太大了,以前能吃饱穿暖就知足了,哪里会想到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啊。”老太太嘴里念叨着。

  “妈,你看,我以前用过这样的大哥大。”57岁的吕先生兴奋得像个孩子。

  吕先生1993年花了两万多元买了个大哥大,“现在叫它‘砖头’一点都没夸张,就跟个砖头似的。”

  “平时走路往哪放啊?”记者问。

  “在手里拿着啊。那时候拿着大哥大走在大街上打电话,回头率很高的。”他笑着说。

  肉上得越多酒席档次越高

  “那时候农村结婚还挺热闹的。”37岁的黄先生停在一张上世纪90年代的婚礼图片前,对着66岁的母亲和6岁的儿子说。

  “我记得那时候农村结婚,路都不远,都是人抬着嫁妆去,即使是一张椅子也拴上两根棍子抬着去。”黄先生说。“酒席好不好就看肉上得多不多。肉越多档次就越高。”

  胡先生在旁边听到了,讲了他自己的一个小故事。有次他跟着抬嫁妆的去吃酒席。刚开始上甜品,他一顿猛吃;然后上青菜,他吃了点感觉已经饱了;再后来又上了鸡肉,他看着眼馋,又吃了几口;等到上鱼的时候,这可是他的最爱,但是他实在失去“战斗力”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吃,嘴里嘟囔着:“坏了,怎么越上越好啊?”结果一桌人全都笑话他,直到现在,他回农村老家时,还有些老人拿这件事开他玩笑。

  买一台彩电花光几年积蓄

  “当年我家有一台彩色电视,是‘走后门’才买来的。”59岁的刘先生很自豪。

  “我家买彩电是1980年,那时候黑白电视多,彩电还比较少。”刘先生说,一台黑白电视一般四五百元,而一台彩电1400多元。

  “当时我们两口子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也就70多块钱。为了买那台彩电,几乎花光了我们几年的积蓄。”刘先生的老伴说。

  “所以啊,妈,你现在不能嫌我乱花钱。”30岁的女儿接过了话茬,开玩笑地说,“我有时候猛花一次,最多也不会超过一个月的工资,你们可是把几年的工资都搭进去了。”

  “那时候这都是大件。”刘先生说,省吃俭用,就是为了添“大件”。(记者 鲁超国 实习生 于睿)

  (老照片实物展23日继续在省科技馆举行,欢迎参观。)

  68岁老人带摄像机进展厅:展览很好,三天太短

  本报济南11月22日讯一位年轻女孩手扶一辆凤凰牌自行车拍照留念,而旁边一位老人正在用摄像机拍摄着这一切,他不仅拍参观者的表情,连展柜里小到布票、粮票的物品也不放过,“这样的展览太有意义了,记录下来是有历史价值的。”68岁的刘树林老人说。

  刘树林头戴遮阳帽,胸前挂着摄像机,一进展览厅,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直开机拍个不停,嘴里还不停唠叨着,“这些物品都是历史的见证,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这段历史太有教育意义了。”

  由于工作的原因,刘树林退休之前经常出差,1983年的时候去了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深圳,“说深圳是中国看世界的一个窗口太贴切了”。刘树林指着墙上的一幅幅黑白照片感慨,那时候购物要用票,物资供应非常匮乏,“现在的人要知足,与那个时代相比国家进步太大了。”

  谈起当前的物价,刘树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年一台黑白电视机400元,相当于当时普通人10个月的工资,现在一个月的工资就能买一台电视,“有人说现在物价太高,其实物价要与当时的工资相比较,那个时候物价确实低,但工资也低,现在物价涨了,但工资也涨了,按上涨幅度看,还是工资涨得快。”

  “现在有些人抱怨这抱怨那,其实他们是不了解情况,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进步多大有目共睹,即使当前存在一些困难,也是暂时的,我就是要用摄像机把这一切都拍下来,要让后人知道。”刘树林说。

  当听说展览周日就结束,刘树林老人非常遗憾地说:“这么好的展览,只展出三天时间太短了,应该让更多的人来看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