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千宛平人盼地铁更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14:50  北京晚报

  

数千宛平人盼地铁更便利

  本报讯 (记者黄敬)今天上午,宛平城地区数千居民走出家门,在两条写着“呼吁地铁14号线雕塑园设站”的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据悉,横幅将被组织者送往市规划委等相关部门,借此表达民意。自从两个月前获悉地铁14号线更改规划,离宛平城这个住宅相对密集的地区越来越远后,大伙儿开始了申请地铁设站的呼吁活动。

  从昨天早晨7时开始,卢沟桥饭店门口铁栅栏上悬挂的红色条幅开始接受大家的签名,不到半个小时,条幅上就已密布黑色笔迹。今天,签名行为又延续了一个上午。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冯斌告诉记者,目前横跨京石高速的宛平城地区共有新老社区超过10个,居民数万,京石高速辅路成为大家出行的必经之路。这里公交线路十分发达,是许多公交车总站的所在地。但正是由于大批车辆汇集于此,造成路面交通十分复杂。“上下班在交叉路口堵上半个小时是每天必须经历的,即使周末京石辅路也很不通畅,经常是货车、公交、小轿车和自行车、行人互相抢道,有时候路口堵1个多小时都疏通不了。”冯斌介绍说。

  在负责地铁14号线建设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网站上,记者看到该线路西起东河沿,经张仪村沿丰体南路向东。但是在大约两年前,住在晓月新城的高先生从网站上下载的规划图则显示,14号线西边起点正是在宛平城地区。“不少业主都是打听到14号线将通过这里才置办房产的,这几年来我们每日忍受上下班的拥堵,就盼着有地铁的日子快点到来,没想到盼来的竟是规划变更。”

  最近几年,京石高速南侧晓月苑周围发展起数个新社区,这些社区全部分布在长约两公里的晓月中路两侧。除了前几年兴建的数十栋小板楼外,十余栋20余层的高密度塔楼在晓月中路最南端拔地而起,已有大批业主入住,此外还有一片在建工地。这些社区的上万居民每日出行只能通过晓月中路进入京石辅路,两路交叉口的交通状况很差。

  “有一天,我女儿放学回来对我说,以后她上学要乘公共交通工具,不用我送,因为老师号召大家绿色出行。我们也想绿色出行,但是路上公交只会让这里更加拥堵,只有地铁才能缓解我们的出行压力。”一位新入住的业主对记者说。据记者观察,这次呼吁地铁入宛平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几乎家中都有轿车。

  相比宛平城地区密集的居民社区,规划图中的起点东河沿则相对荒凉,与原规划站点的直线距离约6公里。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东河沿路,发现这里较多的是平房和荒地,仍是农村形态。“谁都希望家门口有地铁,但不可能所有人的要求都得到满足。我们没有那么贪心,只要出行两公里能遇上地铁站就可以。”宛平城地区的居民纷纷对记者表示说。

  针对宛平城地区居民的呼吁行为,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站中公布的14号线线路只是初步方案,不排除调整的可能。

  文并摄 J008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