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推动旅游立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0:54  中国经济周刊

  “大而不强”

  “河南是旅游大省,但还不是旅游强省。”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河南旅游业尚存产业单一、文化创意不足、软件服务存在明显差距、龙头景区在战略规划方面比较薄弱等诸多问题。

  而河南洛阳万山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建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则表示,河南旅游经济目前还停留在 “门票经济”阶段,即旅游收入主要依靠景点,而景点经济则依靠门票支撑,在商务会展、休闲度假、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还欠缺成功的操作经验。

  谈及河南旅游业发展的困窘,翟传鸣亦不讳言:“河南有近千家旅行社,散、弱、乱是河南旅行社的特点,其利润率仅为0.58%,企业做大做强很难,也容易形成无序的恶性竞争。另外,河南的景区也是相对比较弱小,至今还没有一家景区上市公司。”

  2005年,云台山酝酿上市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2007年8月,少林寺上市传闻持续升温。2007年底,开发郑州世纪欢乐园的郑州世纪公园发展有限公司也提出,拟整合河南优势旅游资源,投资20亿元筹建的国家4A级景区——周口淮阳太昊陵旅游风景名胜区,打造河南首家上市集团公司不过,这些事件终就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无一家成功上市。 

  “河南旅游区域间的合作也相对较弱,没有区域性协作,仅靠个别景区和个别城市的单打独斗很难做大做强,也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谈及旅游区域间的“合作之痛”,河南洛阳万山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建林坦言。

  《中国经济周刊》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河南各地政府和景区也意识到了旅游协作的重要意义。但遗憾的是,由于难以平衡各方利益,目前旅游协作尚停留在口号和呼吁层面,甚至遭遇挫折——比如“轰轰烈烈”的河南旅游“一卡游”,最终却是“壮志未酬”。

  “河南旅游的产业化链条中,‘购物’方面也是一大薄弱环节。”张保盈认为,现在不少地市的景区只重视门票收入,对旅游商品的开发不够重视,所以河南现在尚未形成具有特色的、在国内外能叫得响的“品牌旅游商品”。

  河南省旅游局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1999年至2007年,河南旅游商品销售收入占该省旅游总收入的15%左右,远低于全国25%的平均水平,较旅游发达省份的40%更低。

  “河南并不缺少旅游商品。如开封汴绣、洛阳唐三彩、南阳玉石、许昌钧瓷等,都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陈建林指出,“河南缺少的是旅游商品的营销推广、品牌塑造和渠道建设。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扶持一批集旅游商品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重点企业,走产业化发展之路,这样才能破解现有旅游商品的发展瓶颈。”

  “旅游立省”的强大动力

  “河南在旅游方面加大投资力度是一个明智之选,此次论证的36个项目就是针对河南旅游业发展做出的比较全面规划,也是实现‘旅游立省’由大到强过渡的强大动力。对河南未来旅游产品的开发,提升河南的旅游形象也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张保盈坦言。

  河南的这番动作,事实上也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11月16日,在成都召开的“旅游振兴与危机应对”国际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对全球金融危机为旅游业带来的严重影响亦毫不讳言,认为这场危机对中国旅游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次显现,对国内旅游业的冲击更加猛烈,影响范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为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今年第四季度到2010年底,中央拟安排投资1.18万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规模达到4万亿元。而据邵琪伟透露,中国旅游业拟采取加大投资等措施应对金融危机。

  同样,河南省10月份的统计数据也表明,受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影响,河南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财政收入增幅大幅回落,经济下行势头明显。深度开发郑、汴、洛沿黄“三点一线”和南太行旅游线路,建设云台山、鲁山大佛等一批精品景区的战略确立,正是值此背景。

  据上述河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河南省财政厅已于近日相继安排支持经济发展资金16.1亿元,其中,该省水利风景区燕山水库工程资金2.5亿元,伏牛山生态旅游公路建设等项目资金2.3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在采访中还获悉,投资上亿元的嵩山少林寺下院——河南新密市超化寺已于10月7日恢复重建,少林寺拟投资2.5亿元重建的河南省荥阳市新洞林寺目前也在紧张施工

  “为了推进伏牛山生态旅游开发建设,目前省财政已投入引导资金2.32亿元,吸引社会资金13.6亿元,大力实施伏牛山旅游环线、旅游服务中心、旅游标志等基础设施建设。”翟传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此外,河南省旅游局目前也初步规划了涵盖10个省辖市的40个旅游产品生产基地,并将给予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郑州红枣、洛阳唐三彩、开封汴绣、浚县泥陶、固始柳编等大批名优旅游商品名列其中。

  “如何在‘危’中抓到‘机’,考验的不仅仅是政府的智慧”陈建林坦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