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年姑娘们最爱叠手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2:55  扬子晚报
当年姑娘们最爱叠手帕(组图)
用手帕叠出的小衣服、小老鼠。

当年姑娘们最爱叠手帕(组图)
各式各样老物件琳琅满目。

当年姑娘们最爱叠手帕(组图)
茶杯上的编织套。

当年姑娘们最爱叠手帕(组图)
市民王先生带来的灯具。

  11月22日是“小雪”,虽然天气严寒,可是却挡不住人们“晒晒我家老物件”的热情。一位71岁的老奶奶凌晨4:30起床,辗转了两趟车7:30就赶到了活动现场;家住红山动物园的一对母女俩背了两大袋东西,怕坐公交车东西放不下,专门打车过来。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和本报联合举办的“晒晒我家老物件”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活动前天走进台城花园社区,市民们热情高涨,睹物思情,说起过去的话题永远聊不完。

  花手帕

  叠会跑的“小老鼠”

  “哇,这么多手帕,棉质的,我小时候也用过。”“真好看。”市民戴晴女士带来了几十条花花绿绿的手帕,吸引了不少“阿姨们”的围观。戴女士告诉记者,小时候,爸爸经常去北京出差,每次临走的时候问她想带点什么,她都说“那就带两条手帕吧”。“你看,这个是颐和园的纪念手帕,这个是中南海的,还有承德避暑山庄的……”戴女士把这些印有景区图案的手帕都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日积月累就有了几十条。

  为什么出差不带别的就带一条普通的手帕呢?戴女士笑着解释说,过去没有什么玩具,男孩子喜欢滚铁环、打弹子,女孩就喜欢叠手帕玩。花花绿绿的手帕不仅好看,还可以叠成“小老鼠”、“洋娃娃”、“衣服”等等各种各样的东西,反正花样多着呢!

  记者请求戴女士现场表演一下。“好,我看能不能想起来哦。”戴女士挠了挠脑袋,就开始拿起手帕比划起来。不多会儿,一只活灵活现的“小老鼠”便出现在众人面前,逗得大家都哈哈大笑。“两只尖尖的小耳朵,长长的尾巴,贼眉贼眼的,真像啊。”戴女士左手握成空心拳头状,托起“小老鼠”,右手在“老鼠”背上摸啊摸,突然手一闪,哟,“小老鼠”还会跑呢,窜出去老远。

  “过去我们就是这样玩的。”“小老鼠”把“阿姨们”都带回了快乐的童年时代。接着戴女士又接连折了一件红格子“小棉袄”和一件蓝白条纹的“裤子”,每一件都出神入化。记者不得不佩服劳动人民的智慧,尽管那个年代的人们在物质上是贫穷的,精神上却是快乐的。

  人民币

  第三套图案全是工农兵

  市民赵巧云女士带来了一本精美的票证集,其中一套面值齐全的人民币让人们眼前一亮。记者发现,从面值最大的10元到面值最小的1分,一个不差,加起来正好是18元8毛8分钱。“那时候还没有面值100元的,面值最大的就是10元钱,当时很值钱的,相当于现在的1000元。”赵女士笑着说。围观的人们纷纷点头称是,“那时,揣在身上,一个月的生活费就够了。”“可惜这张2元的有点旧了。”市民刘小姐遗憾地发现这套人民币几乎是崭新的,唯独这张2元面值的钞票有点旧。“是呀,每次我发工资了,我都把钱换成新的保留下来,有一次,没钱用了,心血来潮把收藏的2元钱用了,后来就找了一张旧的来代替。”赵女士不无遗憾地说。

  据赵女士介绍,这套人民币是第三套人民币,是现有人民币中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纸币。记者仔细看了这套人民币的图案发现几乎全是工农兵。拾元钞票的正面站了一排人,分别是“工农兵学医”的代表;伍元钞票上是一位炼钢工人拿着一根长长的烧得通红的钢钎,正卖力地干活;贰元钞票上印着机床工人;壹元钞票上则是一位神气的女拖拉机手;伍毛钱的图案是纺织工人;贰毛钱的图案是武汉长江大桥;一毛钱上印着一群扛着锄头、铁锨,挑着箩筐的农民正风风火火地赶路;看到这些熟悉的钱币、熟悉的图案,大家又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各行各业的人们铆足了劲,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呢!从这些图案中,我们也能看出,那个年代工农兵的地位是最高的。

  煤油灯

  当年陪伴高考复习

  家住龙江的市民王先生是一位收藏灯具的专家,前天他带来了三盏别具一格的铜灯和一盏煤油灯。王先生指着一盏铜灯说:“这个是电石灯,过去点煤油灯要用油,这油得凭票,还要花钱买,心疼。那咋办?用电石灯,它不花钱啊。”王先生说,过去这电石灯还没地方卖,都自己做。做电石灯不难,找来铁皮,敲敲打打,敲打成圆桶形状焊接牢固即可。电石灯的原理是用电石加水以后就可以冒出一种可燃气体,点着了,火焰是银白色的,有一指长。

  王先生说,自己收藏的灯有许多,最早的可以延伸到汉唐时代,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这盏陪伴他复习迎考的煤油灯。王先生说,自己是1979年参加高考的,那时候农村一到农忙的时候,经常会停电,他就是靠这盏煤油灯看书复习的,所以对它最有感情。

  “这个煤油灯还有一个好处,夏天蚊帐里进了蚊子,我们就把煤油灯上的玻璃罩往上一靠,蚊子就落下来。”王先生满怀深情地说。去年,王先生回老家的时候在老屋的厨房里找到了这盏灯,就把它带了回来。今年儿子正好参加高考,王先生就用这盏煤油灯勉励儿子:“当年爸爸就是在这盏煤油灯下看书,考上大学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