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部新区留50平方公里不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6:01  华龙网-重庆晨报

  北部新区下月满8岁了。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而现在北部新区已发起冲刺“西部第一园区”的行动。

  今年7月,市委三届三次全会将北部新区确定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龙头”,将在3至5年内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内陆开放先导区。

  一栋大楼年产值400亿

  奇迹!北部新区的工厂基本都是不“冒烟”的,工业年均增速超过100%。到2007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02亿元,突破人均9000美元大关;生产总值1006亿元,占到全市的23.1%。

  统计显示,重庆每产出10辆轿车,其中有6辆产自北部新区。北部新区还有软件服务业、生物及医疗器械、仪器仪表等行业,占到全市相应产业的半壁河山。

  楼宇工业是它的另一大亮点,“海王星”等“星”系列楼宇成为孵财机,仅“海王星”大楼就年产值400亿元。

  我市提出要求,到后年北部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重庆工业,到2012年要实现3000亿元目标,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比肩。

  街上不得摆摊设点

  北部新区其实还是重庆高档别墅集中区域,“但寸土寸金的北部新区,有50平方公里不会开发,将保留28个山地水库湖泊、11条溪谷、1.45平方公里水系和湿地的原生态风貌。”陈乃文说,这些占了北部新区面积的1/3,北部新区城区绿地率已达56%,现已有20个公园,工厂掩映绿叶中。

  “北部新区有军规:景观导则60条和城市管理60条,严苛度全国罕见。包括限制大片草坪的布设,所有平台式建筑屋顶都要绿化,限制高杆广告,街上不能摆摊设点。”陈乃文说,北部新区最近对公交线网作出规划,调整收班时间,让城区更宜居。

  本报记者 凃源 实习生 林朗

  “三区合一”建北部新区

  北部新区由“三区”合并而成。1991年,重庆高新区成立,地块是九龙坡石桥铺街道和渝州路街道。1993年,重庆经开区在南坪成立。2000年12月18日,为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原渝北区所辖的鸳鸯、礼嘉、人和、大竹林四镇成建制划出,设立北部新区。

  当时四个镇都相当落后,正是这张“白纸”,发展起来又快又好。去年12月27日,高新区、经开区并入北部新区,优势整合,辖区变成158平方公里。

  工厂几乎都不冒烟,工业年增速却超100%,到后年再造一个“重庆工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