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司法鉴定所状告公安行政垄断案调查

  鉴定之惑

  “千古悠悠,有多少冤魂嗟叹。空怅望,人寰无限。丛生哀怨,泣血蝇虫笑苍天。孤帆叠影缩白链……”电视连续剧《大宋提刑官》片尾一曲“满江红”唱尽人间哀怨与不公,其控诉的主旨正是不公正的司法鉴定导致的人间冤案。

  司法鉴定的谬误或者不公、疑窦,从古至今不曾断绝。

  黄静、高莺莺、戴海静、谭静、李树芬五女子之死,引发一场关于司法鉴定的大讨论。

  2005年10月1日施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被称为司法鉴定体制改革划时代的一道分水岭。

  然而,《决定》施行后,困惑依然不断。

  最近,北京一家司法鉴定机构以行政垄断为由将公安机关告上法庭,再次将关于司法鉴定的讨论引入高潮。

  司法鉴定所告了北京公安

  本刊记者/盛学友(blog.sina.com.cn/shengxueyou)

  2008年10月13日,北京市交通管理局被追加为第二被告,至此,北京市顺义区法医院司法鉴定所状告北京市公安机关行政垄断一案正式拉开了帷幕。

  生意明显减少

  北京市顺义区法医院于1990年9月10日成立,是中国第一家面向社会集接诊治疗、康复愈合、司法鉴定为一体的涉法类医院。电视连续剧《包青天》和《大宋提刑官》的热映,又让这家法医院司法鉴定所知名度大大提高,病理解剖、尸表检验、伤残等级评定等法医类鉴定炙手可热,“法医忙得不可开交,百姓交口称赞”。

  法医院司法鉴定所负责人王福江笑容灿烂,但这种灿烂只在他脸上停留了几秒钟。

  2005年10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施行,王福江拿出北京市司法局颁发的《司法鉴定许可证》和北京市司法局发布的《关于批准成立北京市顺义区法医院司法鉴定所的决定》,“根据规定要求,此类司法鉴定公安机关不能再做,而我们则依法可以继续做”。

  王福江介绍,截止到2008年9月,北京市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接近20家,“顺义、平谷、密云、怀柔以及河北省燕郊镇司法鉴定业务,几乎都到我们司法鉴定所来做,截止到2007年年底,我们所做的司法鉴定已达千起以上”。

  但是,2008年以来,法医院司法鉴定所的业务越来越少,“进入7月,几乎没有人来做道路交通事故司法鉴定了”,王福江作为鉴定所负责人,和同事一样纳闷:“我们的业务量急剧减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鉴定舍近求远

  和王福江一样纳闷的,不光是他的同事,还有一些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

  2008年4月,北京市密云县太师屯一位曹姓先生,外出时不慎被机动车撞伤。在处理这起交通事故时,曹先生坚持做伤残鉴定,事故科交警让他到北京市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司法鉴定中心去做鉴定,并给了他一份地处清河镇的该中心地址、地形图。

  朝阳区清河镇距离密云县太师屯100多公里,鉴定一次至少要两天时间,住宿、吃饭、交通,这些都是不小的支出,“顺义就有鉴定机构,何必舍近求远呢”,曹先生早就听说过法医院司法鉴定所这个机构,太师屯一位村民5年前因为交通事故,“就是到这个鉴定所做的鉴定”。为此,曹先生提出到顺义法医院司法鉴定所鉴定,没有被允许,曹先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

  和曹先生一样,2008年5月,北京市平谷区的高先生在顺义发生交通事故,处理事故的交警也是告知他到红十字会司法鉴定中心去做伤残鉴定,4年前曾在法医院司法鉴定所做过鉴定的高先生,提出到法医院司法鉴定所去做鉴定,同样被拒绝。

  更有一位伤者,就是顺义人,在顺义遭遇交通事故,被撞得头破血流,交警在现场给了他一份伤残评定告知书,书面的鉴定机构是红十字鉴定中心。他顾不上换掉满是鲜血的衣服,忍着剧痛匆匆赶到几十公里以外的清河镇,却被告知材料不全不能做鉴定,只好又气喘吁吁地跑了几十公里的路,返回顺义回家取材料……事后他才知道,顺义本来就有司法鉴定机构,和红十字司法鉴定中心具有相同的资质,而且距离事故现场非常近,他被气得“几乎昏了过去”。

  怪事惊动领导

  在顺义区和顺义区周边发生或遭遇交通事故的当事人,都被告知到指定的司法鉴定机构做伤残鉴定,让这些当事人好生纳闷:为什么鉴定一定要舍近求远?为什么要指定司法鉴定机构?为什么当事人不能自行选择鉴定机构?当事人心中有太多疑惑,却又找不到答案,便开始向顺义区有关部门写信投诉。

  北京市政协委员、顺义区工会主席赵长树,以关心本地职工和外来职工的生活权益而在全国著称,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名字,于是有人向他反映了交通事故伤残鉴定的种种怪事。赵长树就来信上访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公安部门从群众利益出发,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解决这个问题。

  赵长树接受采访时说,顺义区有60来万人口,加上外来和流动人口,可达75万人,司法行政部门之所以批准设立顺义法医院司法鉴定所,肯定是考虑到就近解决群众司法鉴定问题,是北京市司法局批准的。批准了,就有资质,“有资质,就有做鉴定的权利”,百姓根据需要也有就近选择哪家鉴定机构的权利,“交管部门指定鉴定机构的做法是垄断行为,不仅没有以人为本观念,对创建诚信和谐社会不利,也浪费社会资源,更违背市场规律,而且法律法规也没有让你指定呀”。

  据说,北京市及周边市县,每年大约有两万人要做交通事故司法鉴定,如果指定仅有两家司法鉴定机构进行这类鉴定的话,“会给多少人带来多少麻烦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司法鉴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