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门票折射冰雪魅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0:40   生活网-生活报
小小门票折射冰雪魅力(图)
1983年冰灯游园会门票。

小小门票折射冰雪魅力(图)
1990年 冰灯游园会门票(票价1元)。

小小门票折射冰雪魅力(图)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门票(票价10元)。

小小门票折射冰雪魅力(图)
2004年 冰灯游园会门票(票价40元)。

  冰灯是北方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勤劳智慧的哈尔滨人因势利导,巧妙地把气候寒冷这一劣势转化为冰雪旅游优势。是哈尔滨人让冰灯这个民间艺术发扬光大。哈尔滨是冰灯艺术的发祥地,哈尔滨的冰灯,规模由小到大,工艺由粗到精,灯光由简到繁,经久不衰。4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民间小院登上大雅之堂,从冰灯游园会起步发展到国际冰雪节,给哈尔滨带来巨大经济效益。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

  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哈尔滨冰雪文化奋起腾飞的三十年,追忆它的发展与变迁,如一面镜子,折射出时代的变化;见证了人们精神生活、物质生活的提高以及科技的进步,展现了三十年来哈尔滨这座城市发展的巨变。

  首届冰灯游园会挤丢的棉鞋好几筐

  “1963年第一届冰灯游园会,整个城市万人空巷。”今年72岁的张永滨老人,1963年是兆麟公园工作人员。他说:“第一届冰灯游园会没有专用票,当时公园门票是5分钱。冰灯游园会当天,公园在门票上印了票务专用章后作为冰灯游园会门票,售价为一角钱。”张永滨老人还清晰地记得,1963年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冰灯游园会开园第一天,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涌向兆麟公园。当时,公园开设了30个售票口,公园大门仍险些被游人挤破,无奈,公园干脆敞开大门,任人涌入。当天的游人量高达15万之众。“闭园后,工作人员仅丢失的棉鞋就捡了好几筐。”游人的热情让公园不得不把原定的三天展期又延三天,在这6天中,游人总计25万人次。

  第一届冰灯游园会的举办,彻底改变了哈尔滨人冬天枯燥、单调的生活。时至今日,首届冰灯游园会的盛况仍让当时的经历者津津乐道,也就是从那时起,作为冰灯艺术展地的兆麟公园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已无可替代。

  小小门票折射冰灯艺术的发展

  “看看,这么多年冰灯游园会门票变化多么大呀。”在收藏家朱俊峰老人的收藏品中,冰灯游园券、冰灯纪念章、冰灯照片,一一记录了冰灯的发展变化。

  朱俊峰的收藏中,哈尔滨市第九届(1983年)冰灯游园会入场券的尺寸与现在的5角钱纸币大小接近,纸张就是如今街上最便宜、薄得几乎透明的宣传单用纸,白色的纸上印着红色的字体,票面设计十分简单,也没有印票价。单面印刷,只印有游园会的时间和地点以及举办单位。可以说那时的门票印刷从设计到风格,存在不少的缺憾,但也正是这些缺憾反映出那时人们思想的纯朴、意识的简单。

  从1990年的冰灯门票上就可以看到变化的迹象:门票的纸张厚了,印刷的颜色丰富了,还印有1元的票价和兑奖号。花花绿绿的门票展现着冰灯游园会的发展与壮大。不仅门票的尺寸由最初的5角钱大小到如今明信片大小;门票价格由1角钱、5角钱、1元钱、4元钱到10元钱,再继而升至20元、40元到现在的55元;票面上由简单的文字到配以精美的冰灯照片;门票的印刷由最初的两种颜色到如今的套色双面印刷,门票的背面也印上了广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票面上的标注由“哈尔滨冰灯游园会”到“中国哈尔滨冰灯游园会”,注解由拼音变成了英文,哈尔滨的冰灯已经走向了世界。

  中断12年冰灯发展突飞猛进

  首届冰灯游园会不仅轰动全城,还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辐射力。在以后的三年的冬季,冰灯游园会都在兆麟公园如期举行,同时,儿童公园、香坊公园(现在的尚志公园)也都作为冰灯游园会的分会场进行冰灯展览。

  然而,文革期间冰灯游园会被迫中断,直到1979年元旦,冰灯游园会才再度露面,从制作、设计、形式以及规模和构思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第一届冰灯游园会总体规划简单、粗糙,展出的冰灯几乎都是水桶、盆罐和冰模制作的冰灯和冰花。从第二届以后就有了整体规划和设计方案,并取材松花江的天然冰建造了大型的冰建筑和冰雕还有滑冰场。每届游园会根据所处时代都会突出不同的主题;而从灯光的运用上,也是从原始的蜡烛到灯泡,再到现在高科技的声光电结合。而在用冰量、规模以及形式上,更是在以突飞猛进的速度在不断提高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