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恢复高考30周年 我省输送170万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0:48   生活网-生活报

  黑龙江新闻网13日讯 记者从今日举行的我省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表彰大会暨2008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从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30年中,全省共有430多万人报名参加高考,为全国各级各类高等院校输送了170万名合格本专科新生。

  据介绍,1977年12月,我省举行了恢复高考的第一次考试。当年全省报考高校、中专、技校、中师以及艺体专业的考生总计达51.5万人,成为我省高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当年报考高校的有19.5万人,经过预选参加复试统考的有6.2万人,录取了6540人,录取比例为3.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0.8%。30年后的2007年,我省高考录取人数已达18.8万人,是1977年的27倍,录取比例达78.5%。高等教育毛入学增长了2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4个百分点。

  30年来,我省招考部门在高考招生办法、招生政策、招生形式及招考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极进行改革,2001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取消报名条件中的年龄、婚否限制,解除了这项长达23年之久的禁令。2003年放宽了体检标准,明确规定高校不能仅因考生残疾而不予录取,至今已有500多名身残志坚的考生圆了大学梦。此外,为培养不同需求层次的人才,我省实施了自费生、少数民族预科班、委托招生、中外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的招生,至今,省属所有高校全部设立了中外合作办学计划。据悉,今年省招考办将全面启动办公、联络信息化系统,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