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之君:从眼科医生到知名企业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1:55  贵州都市报
张之君:从眼科医生到知名企业家(图)
张之君谈及企业飞速发展时自豪地说,赚钱就像印钞机运转,想停都难。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30年,这是中国商业史上的一个商业周期,中国涌现出了大批优秀杰出的民营企业家,他们一直活跃在民营经济这个舞台上,一次次在国家宏观调控和国内外金融风暴中安然度过。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贵州,同样涌现出了一批杰出的民营企业家,张之君兄弟二人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人物。

  作为贵州神奇集团、贵州百强企业集团的创始人,张之君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体验了那个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给企业带来的急剧膨胀后的快感,同样也经历了那个时代面临各种选择的痛苦。

  从眼科医生到知名企业家

  莱斯利·考斯弗在《执行官思维》中说:公司基于梦想而存在,也因为梦想而存在,梦想成功,梦想生产好的产品或提供与众不同的服务,梦想建立一个前所未闻的企业。

  从专业化经营到多元化发展再到大集团小企业发展模式,从兼并整合到和国有企业、中央企业以及外资企业合作,过去30年里这一轮商业周期的所有主旋律,张之君和他的企业神奇集团、百强集团一样也没有错过。只不过张之君选择的是另一种更加稳健低调和迂回的方式。

  20多年时间里,张之君从一个眼科医生转变成为贵州的最知名企业家之一,其现今领导的百强集团旗下拥有企业近30家,涵盖了医药、房地产、酒店、啤酒业、金融业、食品、百货等近10个行业,拥有总资产近10亿元,成功跻身贵州富豪的行列。

  一位熟悉张之君的人告诉记者,其实胡润早就注意到了他,原本今年是准备把他列入2008年胡润富豪榜的,是张之君作客长沙远大空调公司与胡润见面时一再要求不要上榜的。

  “张总一直坚持低调的做事风格,不管是好事坏事,他都默默的去做了也不说,就是给人一种脚踏实地的那种感觉。”百强集团一位中层管理者如是评价他们的领军人。

  这或许与他这30年来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有关。

  旗下近30家企业 家家良性发展

  “1987年,我面临着继续做眼科医生还是离职经商的选择,很多人也为我担心,担心要是公司垮掉了,我就失业了。现在回想起来,我要是胆子不大些,或许现在我也还是福泉县城一个默默无闻的眼科医生!”

  没有很多企业老板那夸张豪华的办公室,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半层楼的办公区,位于贵阳市中华中路的龙港国际中心九楼——要不是知情人透露,没有人会想到这里就是贵州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百强集团的总部。每天从这里发出去的指令将指挥企业3000多员工如何处理每一个细节,这个"指挥部"指挥下的企业每年为国家创造税收将近一个亿。

  熟悉张之君的人都知道他的底细,集团旗下有8家制药企业领衔下的百货零售以及房开、金融等企业近30家,每家企业都坚持良性发展。“我们的企业要是有一年亏损而且又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那总部就会毫不客气将企业关闭,所以尽管我们在企业拿着很高的收入,但是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百强集团的一位高管如是告诉记者说。

  百强集团留给记者的印象是这样的:尽管张之君和他的团队一砖一瓦细心构建的百强企业集团在中国还不是顶尖企业,但是,百强正在描绘的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另一种轨迹,即家族企业的大众模式。如果真要说过去这些年有什么是不变的话,是张之君如影随形的危机感,胜败亦然的平常心,刻苦谦卑的学习态度和几十年如一日的持之以恒。

  做个轻闲老板 每月只看报表

  见到张之君的时候,他刚从外地考察归来。

  他现在可以说是贵州最轻闲的老板,因为他的企业大都实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每个企业都由专业的团队打理,作为当投资人的老板,他每个月仔细分析报表就行了,其他的事情他几乎一律不问。

  30年前,张之君还是福泉县城(当时福泉还没有建市)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

  “有人把上世纪的1987年说成是企业家的年代,那一年诞生的健力宝饮料一夜成名;那一年已经47岁的宗庆后创办起了娃哈哈儿童食品厂,之后成长为著名的娃哈哈集团;那一年曾经在贵州乏味生活的任正非在深圳创办华为民间科技公司;那一年王石开始涉足房地产……”喜欢研究企业家的张总说起1987年起步的企业家如数家珍。

  “1987年的时候,我面临着辞职或继续当眼科医生的选择,经过好几天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还是辞去了在当时很多人看来都不错的工作,到贵阳后,两家人挤在一套房子里,租金桥制药厂厂房研制‘脚癣一次净’,很快产品通过验收合格批量生产投放市场。从市场反馈的信息表明,这一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1987年实现销售收入9万多元钱,1988年实现销售收入30多万元。”说起当年辞职的事情,张之君很有感慨地说:“要不是当年自己的勇气,或许现在也还在县城做眼科医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